close
  翁瑞文中醫師指出,除了食補外,民眾可用牛角、木頭所做成的梳子,輕輕地梳頭髮,可望促進頭皮血液循環,或是用指腹按摩百會穴,能使頭頂部位的血液循環順暢,預防地中海型禿頭。

    翁醫師也提醒,千萬不要用手指甲摳頭皮,容易造成頭皮受損。百會穴屬督脈,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


    皮膚科診所醫師趙昭明表示,有女性患者,不僅洗頭掉髮,起床後枕頭、床單上也都是頭髮。他說,天氣變化大,溫度、濕度也改變,頭皮容易出現發紅搔癢現象,另外,秋冬季節頭皮易出油,若沒有清潔乾淨,也會造成毛囊阻塞。書田診所皮膚科醫師蔡長祐表示,秋冬容易引起脂漏性皮膚炎,因此導致掉髮。


    另外在飲食方面,趙昭明說,秋冬不少民眾愛吃麻辣鍋,辛辣的飲食,也會刺激頭皮毛囊,引發掉髮。他建議民眾飲食盡量清淡,洗髮精選擇溫和不刺激型,洗頭時頭皮一定要沖乾淨。


    洗髮精添加的香味常不是傳統的天然成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香味主要功用在於掩蓋其他成分的氣味。


    陳萍和醫師指出,人工成分本來不存在於自然環境,使用後對自然有一定的影響。不過,其對健康的影響得看長期接觸之後才能判定。他建議民眾使用含天然成分的洗髮精。


    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民眾大都不愛用無香味洗髮精,所以大部份洗髮精都會添加各種香味來吸引消費者,然而,這些香味成分對人體有刺激性,有過敏或皮膚病者不宜,建議使用未添加香料、香精、精油等成分的洗髮精,民眾也可自行製作不含香味的洗髮精。


    廖桂聲指出,香料甚至可誘發過敏症狀;香精、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患者不宜接觸揮發性精油,若患者皮膚有傷口時,最好避免。


    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一般症狀是失眠心悸怕熱體重減輕手抖大便頻繁皮膚溼頭髮細等,並非每名患者都會大量落髮,只要做甲狀腺素的相關檢查就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