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禪師那個故事,「說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那個狐狸,是百丈禪師講《金剛經》,那個故事這麼說。講《金剛經》,天天有一個白翁,有長鬚的一個老翁來聽經,最後講經圓滿了的那一天,很多人講完就散會了,但是這個老翁他不走,他就向這百丈禪師說話了。他就說,他是迦葉佛時代的一個比丘,是迦葉佛時代的比丘?是佛在世的時候?是沒後?說不清楚,我們不清楚。他就說我有徒弟問我,隨我學習佛法的人問我:「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我就回答:「是不落因果」。這一下子,我死了以後,我就墮落了,墮落成一個狐狸,在這百丈山後面的一個洞,在那裏住。所以我現在這個問題還沒有解決,心裏還是疑惑,這個大修行人,怎麼還是落因果呢?問這個百丈禪師,我想你給我回答,請你回答我這個問題。


 


百丈禪師說好,你提出這問題,你問:「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百丈禪師說:「不昧困果」。「昧」就是三昧的昧,就是不糊塗,要明白因果。這話的意思,還是有因果的,你作善就得善報,作惡就得惡報;你若修學聖道,就得聖道;你若發無上菩提心,行菩薩道,那你就是菩薩,將來會成佛;你不發無上菩提心,你不發慈悲心,不修行六波羅蜜,那就不能成佛。雖然修行很大,但是因果還要分明的,這一下子他明白了,才知道他說錯話了,所以墮一個狐狸。


 


現在這裏面這個意思,「或於有相,減爲無相」,也有這個意思,還是有緣起因果的道理,你不承認因果緣起的道理,這是違背佛法,與佛法的法相,你有所違背,違背就有過失了。


 


「惡取空者」,認爲一切法都空了,沒有因果了,就是這句話「大修行人不落因果」,這話明白一點說,怎麼講?就是大修行人做錯了事,不會墮落的,就是這句話。當然還沒看見誰解釋這句話,姑且這麼解釋,說這個人修行很大,他做錯事的時候,不會因爲這件事墮落,這叫做不墮因果。


 


其實感覺,從這裏,當然沒有根據,那個迦葉佛時代的那個修行人,他就是有做錯事,做錯事,他的徒弟對他說,就問他:「大修行人還落因果也無?」這句話應該是明白了,就是說你有修行,我們也承認,但是你常常你做錯事,你是不是也有因果的問題?明白一點說,是這個意思。


 


但是他說:「我不落因果」,我不會墮落的。所以有的文章說,答錯了一句話,就墮落狐狸了,其實不,這句話說的不圓滿,主要還是你做錯了事,你的見地也不圓滿,你又做錯了事,就是有了罪業了,你的見地就是你的煩惱,加上你的業力,使令你變成了狐狸了,應該不只是說一句話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