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嘗盡人間疾苦的年輕人來到僧院,問:我對人生已無任何希望,只想尋求解脫,但我沒有耐心靜坐冥想,研讀學習,或過簡約的生活,我在現實世界裏痛苦的載浮載沉,有沒有什麼捷徑能夠幫助我這種人?


 


有的,住持回答:你能告訴我這一生你學過什麼、最在乎什麼嗎?


 


我什麼都不在乎。因為家境富裕,我不需要工作。真要說有什麼東西能引起我注意的,恐怕只有棋子了。我倒是花了不少時間在這上面。年輕人回答。


 


住持想了一會兒,找來一個懂棋藝的僧人,並準備了棋盤和棋子。


 


準備妥當後,住持對會下棋的僧人說 :‘這裏有一把劍,曾立誓服從我的你,必須聽我的命令,和這個年輕人下一盤棋,你若輸了,我就用這把劍結束你的生命,但我保證你會重獲新生;你若贏了,我就會殺了這個年輕人。既然棋子是他這輩子唯一在意的東西,輸棋而喪命也是理所當然的。


 


在住持的臉上,看不到一絲的玩笑意味,這是一場真正的生死決鬥。


 


棋局開始了,年輕人緊張得直冒汗,棋局成了他的生命關鍵。起先他並未抓到要訣,漸漸的,他發現前進的方法,並把握住機會給對方迎頭痛擊。


 


正當僧人的棋局岌岌可危時,年輕人抬頭看到僧人經年靈修充滿智慧及慈愛的臉,想起自己毫無意義的人生,一股憐憫之情油然而生,於是他慎重的犯了一個又一個的錯誤,終至一敗塗地,再也無法挽回。


 


突然,住持傾身向前,拂手弄亂了棋盤,然後看著茫然失措的兩個人說:既無勝者,亦無輸家,這盤棋結束了。


 


接著,住持對年輕人說:你的憐憫與犧牲小我的情操,自你全神貫注在下棋時,源源不絕的散發出來,今天你已經學會了如何專注及發揮同情心,只要在這裏待一段時間,用同樣的態度修行,你必定得悟。


 


年輕人遵照住持的指示,果然達成了他的心願。


 


禪宗故事


過著不貪婪的生活,讓你的心充滿仁慈,保持正念,專注一處,使內在平穩、集中。


精神修煉是一種很單純的心靈培育的功夫,它使我們的內心無貪、無嗔、無癡,或者使其專注、清醒、安定和充滿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