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香


 


要你留意一下就會發現有不少人的身體會發出香味,這是身體自然的香味,不是用過香水的那種香;但也有一些人身體會發出體臭、口嗅或腋臭等難聞的氣味,尤其 是到了夏天比較明顯,如果遇到這種人,你肯定會遠離他(她),而他(她)本人也很苦惱,那為何有人身體會發出很難聞的氣味呢?這一般會有三種原因。


 


第一是疾病,由於身體出現的病變,造成了身體某一部位出現了臭味;


 


第二是業報,由於過去世所造的惡因緣,使身體全身或某部出現了臭味;


 


第三種飲食,由於飲食的不當,而造成了如上的結果。


 


果是前兩者的原因,那我們只有去看醫生了,現在主要對第三種由飲食不當以避免。


 


那我們吃哪些食物會在身體裡產生異味呢?產生異味的食物主要有:蔥、蒜、 韭、薤、興渠,其次有:洋蔥、芹菜、蒜苔等(凡是有氣味的菜),如果長期大量食用以上這些蔬菜,就會使人體產生比較難聞的氣味,所以我們要儘量少吃、最好 不吃上述蔬菜。


 


佛教徒是戒五葷的,吃了五葷不利於修行;而中醫也說,吃五葷會對身體不利。蔥:傷腎耗水氣,吃多情緒不穩驚慌難安。蒜:傷心躁火氣,吃多心 神容易散漫不振。韭:傷乾克木氣,肝火旺盛容易動怒傷情。薤:傷脾困土氣,脾胰不順經常煩惱憂鬱。興渠:傷肺蔽金氣,肺勞經常出悲觀心態。


 


總之,不吃上述蔬菜只是在最大的程度上避免人體產生氣味,但要使人體產生體香那就要靜坐念佛了,靜坐念佛會產生體香這不是理論推測,而是有大量實證的。


 


如近代禪宗大德虛雲老和尚,他一年只洗一次澡,身體不但不臭,而且還散發著香氣呢。我們普通人如果十天半月不洗澡,身體就會難聞極了,因此,我們大家都應 該來坐禪念佛,讓我們的身體散發出好聞的體香吧。


 


注:興渠是一種印度香料,又名阿魏、阿虞、薰渠、哈昔尼、芸台等。相傳長於西域,中國沒有。此名多見於佛 經,屬於佛教徒禁食的五辛之一。在佛學中,認為這是有穢之物,會增強淫欲。因此,茹素戒禁這五辛,以免其剌激性欲,妨礙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