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法雲,是雁門趙氏之子。他天性淳樸、老實善良,對於他人加給他的譏毀或者讚譽都看得很淡。
   
可是到了上學的年齡,他卻頭腦呆呆的,好像很遲鈍的樣子,記性也不太好。在他十二歲那年,他的父母索性就把他送到五臺山華嚴寺禮拜淨覺禪師為師了。
   
出家之後每天擔柴挑水的過日子,一點也不怕辛勞。到了他三十六歲那一年,他還是不能誦經作課,大家看他這麼愚蠢,都譏笑他苯得像頭。有一天他忽然想到:我的資質是那麼樣的愚蠢,像這樣子下去,長年累月的活在世間又有什麼意思!?
   
那時天氣冷得徹骨,天空飄降著大雪,他就一面赤著腳走著一面向著五臺山方向頂禮朝拜,一心持念文殊師利大士的聖號。發願祈求大聖能開他的心眼。像這樣子,日復一日的邊拜邊行,天氣嚴寒也不知道要添衣禦寒,肚子餓了也忘了要吃東西,內不知道有自己的身體,外不知有他物的境界,全心全意的只求能夠見到大士。
   
一路上只要遇到人,就問:
——“
請問文殊大士住在那兒?
   
當然他詢問所得的答案,都是令他失望的,因為誰也不能確知大聖文殊師利大士的去向。走遍了天臺五峰,還是見不到大聖。後來他來到了一間寺院,請求佈施一點食物來充饑。吃飽了求見聖者的意志更加增進,簡直到了如癡如迷的地步。
   
他再度來到了東台 ,見到有位老人家正以火取暖,就恭敬的向前問道:
——“
請問這位大德!文殊菩薩究竟駐錫在什麼地方?您可清楚?
   
老人回答說:你問他的去向作什麼?
   
法雲說:我生性愚鈍,想求他開啟我的智慧光明。
   
老人就說:哈哈,文殊嗎?那個瘦小頹唐、笨拙得要命的傢伙啊——你還是不見他的好!
   
法雲見他這麼說,想來這老人乃是一個瘋癲狂妄之徒,才會胡言亂語的,就失望地向北台走了。
   
到達北台以後,看到先前所見的瘋老人竟然擁雪寂坐在那裡,心中就生出稀有之想,以為那老人恐怕就是真正的文殊大士了吧!就趨向前頂禮,因為一路太疲倦,加上饑寒交迫體力不支,就倒在地上,口中吐出一口口的鮮血。迷迷糊護的好象是在夢中。但見那老人對他說:
你在過去生時曾經作過法師,只因貪圖他人的名聞利養,又吝于法施的緣故,所以墮入牛身,受愚昧無知之報,來償還過去積欠下來的宿世債務。但是因為過去作過法師的法力加持的緣故,報盡之後今生有得恢復人身,且出家為僧。而由於慳法的餘習,這就是使你無誦經作課能耐的原因啊!






    說完老人就用一柄鐵如意鉤,鉤出他的心臟,他一點也不知疼痛。
——“
你自己看看,這像什麼?
   
真是可怕!就像牛的心臟一樣。老人將他這取出的牛心在天井裡面洗滌乾淨了,然後再把他安好,並大喝一聲好了,起來吧!
   
他迷蒙之間,突然驚醒。身上一點都不覺得疼,也沒什麼不適,只不過是遍體出汗罷了。再去找老人,卻怎麼找也找不到了。
   
這時天空忽然飄來朵朵祥雲,軟風吹著衣襟,抬頭往天邊望去,看到有一道圓光像鏡子那般清明,就在那清明的圓光裡面,見到先前那位老人端坐在蓮華之上。一轉眼間,就隱沒不見了。
   
自從這次經歷以後,法雲從前持誦過的一切經論,都記憶得清清楚楚,好像從前就背得滾瓜爛熟似的。
終身行道佈施說法度人,好像救火救急般的熱切。
   
有一次,禮繞阿育王塔,到了三更時分,見到白光如水,從北臺山一直連接到鷲峰,中間現出天閣,有燦爛的寶光輝映著,這天閣的匾額上題著善住兩個字。他知道這就是他歸宿的地方。
   
當時是開元二十三年的春天,他告別了大眾,就這樣安然示寂了。


http://www.dszls.net/wenshupusa/ws-wt-ly3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