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任性逍遙 隨緣放曠 但盡凡心 別無勝解~天皇道悟禪師


龍潭崇信禪師本來是個賣餅的人,年少時去拜見天皇道悟禪師,道悟看到他根氣不凡又生活窮困,就把天皇寺旁的小屋免費借給他住。



崇信很感恩,每天都送十個餅來供養道悟。道悟總是很歡喜的接受,但每次都吃了九個餅,把一個餅還給崇信說:「吾惠汝,以蔭子孫。」(這是我送你的餅,希望你子孫繁盛。)


這樣過了很久,崇信每天送十個餅,道悟每天都反贈一個餅。有一天,崇信起了疑情,自問道:「餅是我送給師父的,師父又說是他送給我的,莫非這裡面有什麼深意嗎?」於是跑去問道悟,道悟笑著說:「是汝持來,復汝何咎?」(是你送來的餅,又送還給你,有什麼錯嗎?)


崇信聽了頗有所悟,當場就請求出家了。


崇信悟到了什麼?道悟的教化又是什麼呢?


道悟是悟道的人,他沒有自他、人我的分別,所以把房子送給崇信住,又能欣然接受他的餅,並把餅當自己的,送給崇信。崇信這時還不能破除人我的執著,直到師父為他點明,才打破了執著。



後來,龍潭崇信就服侍天皇道悟左右,經過很久,師父都沒有為他開釋禪道,他於是納悶的問師父:「我來跟隨師父很久了,從來沒有聽師父指示心要。」


道悟說:「自從你來了之後,我從來沒有停止過對你指示心要。」


崇信說:「師父,您在什麼地方指示過我呢?」


道悟說:「汝擎茶來,吾為汝接;汝行食來,吾為汝受;汝和南時,吾便低首。何處不指示心要?」(你端茶來,我就接過來喝;你拿飯來;我就接過來吃;你禮拜時,我就低頭答禮。什麼地方不是指示心要呢?)


崇信低頭沉思良久,不明白師父的意思,道悟說:「見則直下便見,擬思便差。」(一知道當下就知道了,一思考就差錯了。)



崇信就這樣開悟了,接著問師父:「如何保任?」


道悟說:「任性逍遙,隨緣放曠,但盡凡心,無別勝解。」(任運自性逍遙的過日子,隨著因緣放懷自在,只要平凡單純的心,別無更殊勝的事了。)



我真喜歡天皇道悟教化弟子的方式,特別是「但盡凡心,無別勝解。」是告訴我們最偉大的道是在最平凡的生活裡,一個人要認識生活、如實的生活,而不是尋找一個建立在虛空中的禪道。


生活,便是一切;生活,便是禪心。


                   傳暉禪修筆記 2010.1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