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人每天都會產生不少毒素,這些毒素來自身體不同的部位,分佈在我們的消化系統、肌肉、肝臟等各個地方。而這些毒長期積聚對我們的健康有不良影響之外,還會加快我們衰老。而以下我們為你提供6種毒素的排毒方法,讓你遠離衰老!

    一、自由基


    自由基是機 體氧化反應中產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強氧化性,可損害機體的組織和細胞,進而引起慢性疾病,也是造成人體衰老的最大因素。適量的自由基有好處,可保護身體免受化學物質等外來物的侵害作用。但是身體內的自由基一旦過量,就會產生很強的氧化作用而侵害體內細胞,造成衰老、皮膚黑斑、過敏及心血管疾病。


    對抗自由基就要做好抗氧化的工作


    對付抗氧化方式:


    25歲以前,抗衰老=抗氧化+防曬+基礎護理(清潔+保濕)25歲以後,抗衰老=抗氧化+防曬+基礎護理(清潔+保濕)+功能性抗老產品(如抗皺精華,緊致精華或面霜)


    在日常飲食中多吃抗氧化劑,常見抗氧化劑有:


    維生素C


    最經典也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劑之一。人體不能自身合成維生素C,但多數綠色蔬果都含有維C,另外也很容易買到多種維生素或維C的營養品。維生素C也可保證細胞的完整性和代謝的正常進行至關重要。只要維生素C充足,可保護肝臟的解毒能力和細胞的正常代謝。


    維生素E


    食物來源:糙米,魚,蛋,豆類,黃綠蔬菜,維E營養品等


    護膚品成分:維生素E


    茄紅素


    食物來源:番茄,尤其是小番茄,最好是熟吃。雖然經烹調或加工過的番茄(番茄醬、番茄汁、罐裝番茄)所含的維他命C會遭到破壞,但是茄紅素的含量可增加數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強。


    護膚品成分:茄紅素


    β-胡蘿蔔素


    食物來源:綠葉蔬菜和黃色的,橘色的水果 ( 如胡蘿蔔、菠菜、生菜、馬鈴薯、番薯、西蘭花、哈密瓜和冬瓜)。大體上,越是顏色強烈的水果或蔬菜,越是富含β-胡蘿蔔素。


    護膚品成分: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A的前體


    抗氧化好習慣


    1.拒絕抽煙,避開二手煙。


    2.減少做菜的油煙,有條件最好用橄欖油。儘量少食煎炸食物。


    3.儘量少服不需要的藥物:有些藥物包括中西藥是有毒性的,例如抗生素,消炎痛劑等藥物是會產生自由基的。


    4.避免農藥的污染:蔬果用鹽水泡洗,另一種降低農藥殘留方法是將蔬果放入冰箱一至二天才用,這樣可以降低百分之發八十至九十之農藥殘留量,當然還應時常清洗冰箱。


    5.多喝水,多食用蔬菜及水果。健康的飲食應是每日蔬果及肉類比例為七比三,每天食用有三種顏色以上的蔬果。


    二、尿酸


    尿酸也是人體新陳代謝的一種產物,主要由腎臟排出。當尿酸在血液裏的濃度超過正常值時易沉積在軟組織或關節引發急性發炎反應。因尿酸溶解度較小,當體內的尿酸積聚過多時可形成尿路結石或痛風


    進食:


    少吃動物內臟(肝、腎、骨髓)及沙丁魚、蟹、蝦、菠菜、大腸等;多吃蔬菜、海帶等;均衡飲食,減少高嘌呤食物的進食。要低脂飲食,少飲白酒,忌飲啤酒,多飲水,每天喝8-10杯開水,以助尿酸排泄。


    治療:


    若關節酸痛,內科治療。定期復查。


    三、宿便


    宿便即腸道 內長期淤積的陳舊大便,一般3-5日不解大便而停留於腸管內的糞塊叫宿便。宿便是人體腸道內一切毒素的根源,它所產生的大量毒素被人體吸收後,將降低人體免疫力,誘導各種疾病產生,嚴重危害人體健康。宿便的主要原因就是由於他們飲食過於精細,攝取的膳食纖維不足。而憩室好發的部位以結腸為最。


    簡單治療


    按摩通便: 先用手指揉按臍上13釐米處的中脘穴,順時針方向環繞50~100;再以手掌按揉腹部(以臍為中心),順時針方向環繞50~100 ;再以兩手掌小指側,由上向下推擦50~100;然後擺動腰部,順時針方向50~100;最後雙手插腰,提肛50~100次以加強提肛肌張力。


    飲食治療


    飲食應該增 加含植物纖維素較多的粗質蔬菜和水果,適量食用粗糙多渣的雜糧,如標準粉、糙米、綠豆、薯類、玉米、燕麥片等;多食各種新鮮瓜果和蔬菜,尤其是西瓜、香蕉、梨、蘋果、苦瓜、黃瓜、荸薺、白菜、芹菜、絲瓜等;適當吃一些富含油脂類的乾果,如松子、芝麻、核桃仁、花生等;多喝涼開水、或者喝蜂蜜水等也有助於 排便;不過,少吃肉類和動物內臟等高蛋白、高膽固醇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蜂蜜:適宜腸燥便秘者食用。蜂蜜180克 ,黑芝麻30克 研碎,調和,蒸熟,每日2次當點心吃。


    香蕉:清熱、潤腸、解毒,適宜熱性便秘和習慣性腸燥便秘之人服食。生食,每日2~3次,每次2支。


    蘋果:每日早、晚空腹吃蘋果1~2個,治大便燥結,常吃有效。


    四、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不可缺少的一種營養物質,人體內的膽固醇絕大部分由肝臟製造,它不僅作為身體的結構部分,還是合成許多重要物質的原料,但膽固醇的長期大量攝入會血清中的膽固醇含量升高,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合理控制膽固醇的吃法


    1、多吃魚


    一項針對Ω-3(omega-3)脂肪酸(存在於金槍魚、鯖魚、鮭魚和沙丁魚等魚類中)hdl-c的影響進行的研究表明,當吃魚的次數達到每週1次甚至每天1次時,能有效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入量。


    2、多吃富含纖維的食物


    整粒穀物和麵包等纖維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能有效降低人體內ldl-c的含量。另外,燕麥片中的膳食纖維具有許多有益於健康的生物作用可降低甘油三脂的低密度脂肪蛋白,促使膽固醇排泄,防治糖尿病,有利於減少糖尿病的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營養專家指出,為了達到影響膽固醇含量的效果,膳食中的纖維必須達到15~ 30可以在早餐中加上一盤黑莓,在午餐中加入半碗扁豆,在晚飯中加入一盤全麥麵食,再加上5個對半剖開的桃幹作為零食。


    3、多吃大豆製品


    豆腐和膨化植物蛋白等大豆製品中,含有一種天然的植物化學物質,叫作異黃酮。研究顯示,這種化學物質有助於把危害動脈的ldl-c從人體中清除出去。


    4、攝入足量的維生素C


    在麻塞諸塞 州塔夫茨大學進行的研究顯示,血液中維生素C含量與人體內hdl-c含量成正比。專家建議,每天吃3~4份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如柑橘類水果、馬鈴 薯、椰菜、花椰菜、草莓、番木瓜和深綠色多葉蔬菜等,能提高人體血液中維生素C的含量,從而提高體內hdl-c的數量,保證血管暢通。


    五、乳酸


    人處於疲勞狀況中會出現腰酸背痛、渾身乏力、運動遲鈍、笨拙等症狀,這是由於乳酸堆積造成的。乳酸是人體在長時間運動中產生的,它和焦化葡萄糖酸在體內不斷積累,會導致血液呈酸性。


    乳酸為肌肉過累時產生的代謝物,囤積於身體時間越長,肌肉便越變得繃緊及酸痛。按摩可以加速血液及淋巴液迴圈,令肌肉內的乳酸排走,減低身體的疲累感覺。


    治療:


    乳酸堆積在初期造成酸痛和倦怠,若長期置之不理,造成體質酸化,可能引起嚴重的疾病。


    有些人用在 假日睡懶覺來消除疲勞,這是無效的。用化學藥品也只能求得一時的緩解,而且有副作用。正確的方法是用恰當的運動,特別是劇烈運動後,肌肉組織進行無氧運動產生了乳酸堆積,這時要做一些舒展運動來放鬆肌肉,促進血液迴圈,避免乳酸積聚。在飲食方面要選擇均衡清淡的營養,尤其是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物,再加上高品質的睡眠,會得到最好的效果。


    六、水毒與瘀血


    水毒的形成是因為人體食用了過多的冰冷食物或是體內的水代謝出現異常而導致的體液分佈不均勻,會引起局部疼痛、水腫,甚或全身發腫。水毒會引起發汗、排尿的異常與水腫,瘀血會引起細胞、肌肉的養分不足,造成肥胖等症狀。


    瘀血是血液滯留或凝結於體內,包括血溢出於經脈外而瘀積,也包括血脈運行受阻而滯留經脈腔內,既是病理產物,也是人體內的老、舊、殘、汙血液,是氣、血、水不流暢的病態與末梢迴圈不暢的產物。


    治療:


    玉米須茶


    玉米須的利尿作用很突出,也一直被認為是祛除浮腫的特效藥,對因水毒而變胖的人有特效。


    取玉米須10克 ,水500毫升。將玉米須洗淨,放在陰涼處晾乾後使用。在小鍋中倒入水,加入玉米須,用大火將水煮至沸騰,然後將火關小,繼續熬至水剩下一半的量為止。濾掉殘渣,將湯晾涼後隨時喝。但是一開始不宜喝得太多,而應以逐漸加量為宜。


    薏米綠茶


    本茶能給身體解毒,祛除體內的濕氣,使腸胃更結實,因此對治療水毒有好處,而且有抗癌效果,所以也用作輔助治療胃脹、腸癌。


    取薏米100克 ,綠茶1~ 3,水600~800毫升。在水中加入薏米後,用小火將薏米煮熟,並將水熬到剩下一半的量為止。然後加入綠茶,1分鐘後關火等茶涼。每天分3次服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