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豆的好處及其神奇功效



 晚上吃黑豆(黑豆粥或黑豆泡醋)
  製作方法及功效:黑豆煮成七八成熟,然後撈出來用醋泡,大概的比列是10斤黑豆2斤醋,泡一個星期後即可食用,在吃晚飯前吃個20多粒,當零食吃就可以。
  張悟本黑豆泡醋功效:養腎、補腎。主要症狀是,治療白頭發,耳鳴聽力下降,眼花,記憶力下降,因腎影響到脾不好。
  
   視力下降,頭暈目眩,這是案頭工作的人最大的痛苦。吃黑豆就能緩解這些不適。黑豆的功效已得到人們高度評價。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有記載:常食 黑豆,可百病不生。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張國喜教授指出,黑豆能夠滋補肝腎,而肝腎的健康對改善視力有很大的幫助。此外,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 色素和對眼睛有益的維生素a。這兩種重要的營養素不僅能緩解眼睛疲勞,也助於防止視力下降。其中陳醋能促進黑豆中的營養元素溶出,有助於高效攝取營養成 分。
  
   醋泡黑豆做法非常簡單,首先準備一個平底鍋,放入黑豆,但不放油,用中火炒5分鐘左右,等黑豆皮迸開後,改為小火,再炒5分鐘,注意不要炒糊。將炒好的黑 豆晾15分鐘後,放入帶蓋子的乾淨容器中,之後加入陳醋,浸泡兩個小時左右,陳醋被黑豆吸收後,就可以食用了。 醋泡黑豆除了能幫助抑制視力下降外,對治療慢性疲勞、寒症、肩膀酸痛、高血壓、高膽固醇等也都很有效,這些都是在辦公室裏工作的人最容易得的疾病。 醋泡黑豆做好後當天就可食用,放入冰箱可以保存半年,因而可每次多做一些。黑豆本身具有天然的甜味,醋泡黑豆味道醇和,比較好吃。如果不喜歡醋的酸味,還 可以加入少量的蜂蜜。
         
  黑豆有補虛養血之功
  黑豆,又名烏豆,內含豐富的蛋白質、多種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平、無毒。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李時珍曰: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治風熱而活血解毒。
    黑豆之功效
   黑豆,性味甘、平、無毒。有活血、利水、祛風、清熱解毒、滋養健血、補虛烏髮的功能。《本草綱目》說:黑豆八腎功多,故能治水、消脹、下氣、制風熱而活血解毒。
   
  (1)治腎虛消渴 炒黑豆,天花粉各等分,研末,麵糊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7 O丸,煮黑豆湯送下,一日二次。
  
  (2)治肝虛眩暈黑豆和醋同放于牛膽中,懸於通風處陰乾,取出後每晚服7粒,日久自愈。
  
  (3)治陰虛盜汗黑豆衣1 5、浮小麥1 5,水煎服。
  
  (4)治老人腎虛耳聾、小兒夜尿豬肉500、黑豆1∞克,煮熟任意食之。
  
  (5)治中老年白髮黑豆適量,蒸熟曬乾,反復幾次,日服二次,每次6,嚼後淡鹽水送下。
  
  (6)治各種非遺傳性白髮 黑豆1 20,米醋500,以醋煮黑豆如稀糊狀,濾渣,以潔淨牙刷蘸白醋,外刷毛髮,日一次 (皮膚病者不宜)
  
  (7)治脫髮 黑豆500,水1 000,文火熬煮,以水盡為度,取出放器皿上,微幹時撒些細鹽,裝於瓶中,每服6,日二次。
  
  (8)治產後風氣、血結黑豆3,炒熱至煙出,裝入酒瓶,浸一日後,每服此酒半小杯,日3次,令微出汗,身潤即愈。
  
  (9)治婦女閉經黑豆30,紅花8,水煎後沖紅糖50溫服。
  
  (10)治男子便血黑豆 一升 ,炒熟,熱酒浸之,去豆飲酒。
  
  (11)治小兒胎熱黑豆6、甘草3、燈芯草7寸、淡竹葉1片,水煎服。
  
  (12)治高血壓黑豆200,陳醋500,浸一周後,每次嚼服30粒,日三次。
  
   (13)解巴豆中毒水煎黑豆汁飲之。黑豆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因其品種、氣候、土質的不同,品質也存在著一定差異,以色黑、光為佳。黑豆的吃法也有很多 種,磨面可蒸成饅頭;煮熟可作涼拌菜;炒熟可作零食小吃;打豆漿可作飲料;生芽可作蔬菜,既增加維生素的含量,蛋白質和脂肪也更利於消化。黑豆雖系營養保 健佳品,但一定要熟吃,因為在生黑豆中有一種叫抗胰蛋白酶的成分,可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引起腹瀉。在煮、炒、蒸熟後,抗胰蛋白酶被破壞,消除了黑豆的 副作用。
   ■黑豆的藥性
  性味:甘、溫、無毒。歸經:入心、脾、腎。 功效:補腎滋陰,補血明目,除濕利水。 主治:腎虛腰疼,血虛目睹,腹脹水腫,腳氣,自汗盜汗。禁忌:中滿者慎用。
  ■黑豆的藥用
  ●治痄腮:黑豆80、綠豆100、冰糖50。水煮至豆爛,待冷後食用,一日一次,連用23日。
  ●治風濕性關節痛:黑豆100,生薑100,木瓜60。水煮至豆爛,食豆與湯,一日一次,連服35次。
  ●治腎虛腰痛:黑豆80,小茴香5,杜仲10,豬腰1只。水煮至豬腰熟透為止,空腹時食豬腰及湯,一日一次,連吃三天。
  ●治小兒夜間遺尿:黑豆50,狗肉100,食鹽適量。水燉至肉熟豆爛,在睡前一小時吃完。連服57天即效。
  ●治老年性耳聾或腎虛耳聾:黑豆100,黑狗腎l,食鹽適量。水燉至豆爛。每早空腹吃,一日一次,連吃35日即效。
  ●治肝虛眼花:黑豆100,豬肝100,食鹽5,水適量,文火煮至豆爛。一日一次,早上空腹吃,連吃57天。
  ●治婦女白帶:黑豆100,淮山50,黨參30。水煮豆爛加白糖一次服完,一日一次,連服37天。
  ●諸魚中毒:黑豆50,煮汁一碗,飲之即可解毒。
  ●老人腎虛耳聾:取豬肉500,黑豆100,煮至爛熟,任意信之即可。
  ■黑豆可降血壓
  日本科學家通過9年的臨床試驗,證實黑豆有降低血壓等效用。在傳統的中醫藥學裏,黑豆是一種藥材,對腎臟起作用,有利尿、治療感冒、活血和解毒等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