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必躬親,累死自己

 ■ 聖嚴法師

領導是門藝術。如果弟子做事不積極,讓他做不如自己動手更省事時,在這種情況下,法師會自己動手嗎?領導者追求效率,但也要有耐心教導部屬。但在效率和教導之間,又該如何拿捏呢?


要想帶領身邊的人落實自己的想法,且能積極做事,領導方式一定要循序漸進。帶人帶心,不能躁進。


法鼓山對弟子的訓練方式是,先讓新進人員瞭解工作的技巧、知識,也就是先教育,再實踐。這是投資,也是訓練。我們不會要求新人一來就得工作,而是先瞭解基本原則,明白制度是怎麼運作的;有疑惑時,隨時向資深的工作同仁請益。瞭解一切運作規範後,才會開始賦予他們工作和任務。


不過,新人上路,難免不夠熟練,要先預留時間、空間,讓他們成長。比如兩個小時能完成的工作,他們可能要做上兩天,因此要預留學習時間。經過幾次摸索,熟能生巧,可能就從兩天縮短為一天、半天完成,以後也可以在兩小時內完成。有些人見到下屬工作還沒達到要求,往往急著搶下來做,這是不成功的主管。沒有耐心等待下屬成長,事必躬親,只會累死自己,成就不了大事。


我有一個弟子很聰明,說話條理清楚、做事積極,忠誠度也高,於是提拔他當中階主管,帶領兩位小主管。但這位徒弟對下屬做事非常不放心,任務交辦下去後,不到兩天就收回來自己做,每天累得半死。大夥睡覺時,他還在忙,一早大家起床了,他卻還在睡覺。


結果,他的辦公桌上公文疊得很高,做都做不完,身體也搞壞了;部屬卻閒得沒事做,只好辭職,我只得把這位主管換了。事必躬親的結果,自己分內的事沒做好,部屬的工作也被耽擱了。


我告訴這位徒弟:「你們做的事情,師父不曾搶過來做;即使你們做得慢、方向做偏了,我也只請你們來談談,瞭解問題癥結,一一克服,但師父不會全拿回來自己做,否則我們團體是不會成長的。」


我對管理問題,非常重視層次,上下分工、分層負責;唯有這樣,團體才能順暢運作。看到屬下沒做好就拿回來自己做,這是很糟的領導者,這會讓部屬不能成長,也因領導者的不放心,讓部屬感覺被看輕。這些都會造成人才損失的。


沒有耐心等待下屬成長,事必躬親,只會累死自己,成就不了大事。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