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漏法經


如是我聞。一時。世尊釋氏人間遊行。至迦毘羅衛國。住尼拘婁陀園。


爾時。迦毘羅衛釋氏作新講堂。未有諸沙門、婆羅門、釋迦年少及諸人民在中住者。聞世尊來至釋氏迦毘羅衛人間遊行。住尼拘婁陀園。論苦樂義。此堂新成。未有住者。可請世尊與諸大眾於中供養。得功德福報。長夜安隱。然復我等當隨受用。作是議已。悉共出城。詣世尊所。稽首禮足。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為諸釋氏演說要法。示教照喜已。默然而住。


時。諸釋氏從座起。整衣服。為佛作禮。右膝著地。合掌白佛言。世尊。我等釋氏新作講堂。未有住者。今請世尊及諸大眾於中供養。得功德福利。長夜安隱。然後我等當隨受用。爾時。世尊默然受請。


時。諸釋氏知世尊受請已。稽首佛足。各還其所。即以其日。以車輿經紀。運其眾具。莊嚴新堂。敷置床座。軟草布地。備香油燈。眾事辦已。往詣佛所。稽首白言。眾事辦已。惟聖知時。


時。世尊與諸大眾前後圍繞。至新堂外。洗足已。然後上堂。於中柱下。東向而坐。時。諸比丘亦洗足已。隨入講堂。於世尊後。西面東向。次第而坐。時。諸釋氏即於東面西向而坐


爾時。世尊為諸釋氏廣說要法。示教照喜已。語諸釋氏。瞿曇。初夜已過。於時可還迦毘羅越。時。諸釋氏聞佛所說。歡喜隨喜。作禮而去。


爾時。世尊知釋氏去已。告大目揵連。汝當為諸比丘說法。我今背疾。當自消息。時。大目揵連默然受教。


爾時。世尊四褻欝多羅僧安置脇下。卷襞僧伽梨。置於頭下。右脇而臥。屈膝累足。係念明相起想思惟


爾時。大目揵連語諸比丘。佛所說法。初、中、後善。善義善味。純一滿淨。清白梵行。我今當說漏、不漏法。汝等諦聽。云何為漏法。愚癡無聞凡夫眼見色已。於可念色而起樂著。不可念色而起憎惡。不住身念處。於心解脫.慧解脫無少分智。而起種種惡不善法。不無餘滅。不無餘永盡。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比丘。如是者。天魔波旬往詣其所。伺其虛短。於其眼色。即得其闕。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復如是。即得其闕。


譬如枯乾草積。四方火起。尋時即燒。如是。比丘。於其眼色。天魔波旬即得其闕。如是。比丘。不勝於色。於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受制於法。不能勝法。不勝色。不勝聲、香、味、觸、法。亦復不勝意不善法.諸煩惱熾然苦報。及未來世生、老、病、死。諸尊。我從世尊親受於此諸有漏法。是名有漏法經


無漏法經。多聞聖弟子眼見色。於可念色不起樂著。不可念色不起憎惡。繫念而住。無量心解脫慧解脫如實知。於彼已起惡不善法無餘滅盡。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如是像類比丘。弊魔波旬往詣其所。於其眼色伺求其短。不得其短。於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伺求其短。不得其短。譬如樓閣。墻壁牢固。窓戶重閉。埿塗厚密。四方火起。不能燒然。斯等比丘亦復如是。弊魔波旬往詣其所。伺求其短。不得其短。如是比丘能勝彼色。不為彼色之所勝也。勝於聲、香、味、觸、法。不為彼法之所勝也。若勝於色。勝於聲、香、味、觸、法已。亦復勝於惡不善法.煩惱熾燃苦報。及未來世生、老、病、死。我親從世尊面受此法。是名無漏法經


爾時。世尊知大目揵連說法竟。起正身坐。繫念在前。告大目揵連:善哉。善哉。目揵連!為人說此經法。多所饒益。多所過度。長夜安樂諸天世人。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當受持漏、無漏法經。廣為人說。所以者何。義具足故。具足故。梵行具足故。開發神通。正向涅槃。乃至信心善男子。在家、出家。當受持讀誦。廣為人說。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