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修心影:建立一種平靜、正直而穩定的生活/陳常定2011.05.27

 

目前修行的法門仍必須花許多時間去維持住,

時間早就填得滿滿的,即使有空,

我寧願去花園裡種種花、鋤鋤草,或者到附近的小徑上散散步,

騎自行車在鄉村小徑上逛逛,吹吹自然風、晒晒溫暖的太陽,

也許看著下雨的天氣靜思,或望著蔚藍的晴空,呼吸一下青草的味道,

我很喜歡梭羅的湖濱散記,也喜歡那樣的生活方式。

 

上次的聖嚴書院課程「牛的印跡」書中提到的一段文章,令人道心增長:

 

由於身在俗世之中,在家人如果真有志於禪修的話,

就必須要以不同於一般人的態度去界定生活的目標與優先順序。

如果是真正嚴肅的在家修行者,外表上過的雖然是最一般的世俗生活,

但在內心裡念茲在茲的只有佛法。除了對家人的關懷和對社會的責任外,

個人欲望是很少的,投入的俗務也只是維持起碼生存的活動。

 

那些把事業看得比修行重要的人,無疑地會採取不同的立場。

我在每個地方都會聽到有居士向我抱怨:

「師父,我就是抽不出時間來修行。我太忙了。」

然而,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忙碌的環境,而在於你的價值順序與決心。

如果一個人把修行看得比什麼都重要,那他一定抽得出時間和精力來做這事。

 

修行不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是核心。

對一個認真的俗家弟子來說,生活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是修行。

不分出家人還是俗家人,這種態度是嚴肅修行所必須的。

 

在家的修行者應該像出家人一樣,努力過守戒的生活,而且每天撥出時間來修行。

他們應該受持五戒,盡力克制性與感官的欲望,建立一種平靜、正直而穩定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