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在我國已流傳了2000多年,有調節神經功能,促進血液迴圈,提高機體抗病能力,舒筋活絡、消炎散瘀止痛的作用。下面我們給大家介紹二十九種按摩方法如下:


 


  1、浴頭


 


  兩手掌心按住前額,稍用力擦到下額部,再翻向頭後兩耳上,輕輕擦過頭頂,還複到前額,這算1次。


  共擦10次,接著用指肚均勻輕揉整個頭部的發根十次。能調和百脈,使氣血不衰,面色紅潤,減少皺紋。


 


  2、扣攢竹


 


  用拇指彎屈的突出部左右交替叩擊雙側攢竹穴(位於眉頭陷中),每穴1520次,用力以微感不適為度。有消除額痛、眼脹、恢復視力疲勞等作用。


 


  3、旋眼睛


 


  端坐,兩眼向左旋轉5次,然後向前注視片刻,再向右旋轉5次,前視片刻。對保護視力極有好處。


 


  4、點睛明


 


  以兩食指分別點按雙側睛明穴(眼內角內上方01寸)1530秒,以微感不適為度,有止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5、揉眼皮


 


  以兩手拇指輕按開雙側眼皮上,然後旋轉揉動,順逆時針各揉20次。有消除眼痛和明目的作用。


 


  6、按太陽


 


  用兩手食指端分別壓在雙側太陽穴上旋轉,順逆時針各揉按1015次。有止痛醒腦的作用。


 


  7、叩牙齒


 


  口輕閉,上下牙齒相互輕叩2030次。有防止牙齒鬆動脫落,促進消化功能的作用。


 


  8、磨鼻背


 


  用拇指背用力磨擦雙側鼻背至局部發熱。有助於通氣,預防感冒


 


  9、乾洗面


 


  兩手互相指併攏,由額向下洗臉2030次。有醒腦、降壓的作用。


 


  10、假梳頭


 


  兩手指尖接觸頭皮,從額到枕後,從頭頂到顳側進行梳頭,以頭部有熱感為度。有醒目、止痛、降血壓的作用。


 


  11、鳴天鼓


 


  兩手掌心緊按兩耳孔,兩手中三指輕擊後枕部10次,然後掌心掩按耳孔,手指輕按後枕部不動,再突然抬離,接連開閉放響10次,最後兩食指插入耳孔內轉動3次,再突然放開。這樣算做1次,共做35次。有醒腦、增強記憶、強化聽力、預防耳病的作用。


 


  12、揉胸脯


 


  以兩手掌按在兩乳外上方,旋轉揉動,順逆時針各揉10次。有加速血流,減少胸肌疲勞的作用。


 


  13、抓肩肌


 


  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配合捏起左肩肌,左手則捏起右肩肌,交叉進行,各10次,有松肩去疲勞作用。


 


  14、點膻中


 


  以拇指肚稍用力壓兩乳頭連線中點處(即膻中穴),約30秘後突然放開,如此重複5次。有豁胸、順氣、鎮痛、止喘作用。


 


  15、蘇華蓋


 


  端坐,心神寧靜,深吸一口氣,然後慢慢呼出,重複10次。有吐故納新,健肺順氣,改善呼吸功能的作用。


 


  16、豁胸廊


 


  兩手微張五指,分別放於胸前兩旁的胸壁上,手指端沿肋間隙從內向外滑動,重複1015次。有開胸順氣、止痕止喘作用。


 


  17、舒大腸


 


  一手叉腰,另一手五指張開,指端向下,從心口窩,沿臍兩旁向下腹部,再向右向上至右肋下再向左。即沿大腸走行方向擦揉10次。有疏通大腸、增進消化、預防便秘的作用。


 


  18、分陰陽


 


  以肚臍為中心,兩手虎口相對,平置於臍眼左右,兩手向內向外揉撫,共10次。有順氣、消脹、增進消化功能的作用。


 


  19、揉環跳


 


  坐位或站位,左拇指端揉左側環跳穴(股骨大轉子與骶管裂孔連線的外13處),再用右手拇指端揉右側環跳穴,交叉進行,各10次。有通經活絡,壯筋強足作用。


 


  20、搓腰眼


 


  兩手緊按腰眼,用力向下搓到骶尾部,左右手一上一下同時進行,共30次。有壯腰強腎、防治腰痛的作用。


 


  21、甩雙手


 


  兩臂自然下垂,向前向後甩動3050次。有放鬆肩、臂、腕、指關節,通暢氣血,增強手臂功能的作用。


 


  22、捶兩肩


 


  左右手握空拳,在對側上肢從肩到手腕撲打共2030次。有通經活絡、靈活關節、防止關節炎及手臂酸痛的作用。


 


  23、頂十指


 


  兩手掌心相對,左右手指用力相頂共10次。有活動指關節,促進手部功能的作用。


 


  24、捏虎口


 


  以右手拇、食指捏左手虎口,再以左手拇、食指捏右手虎口,各10次。有增進手部功能,治療頭面部疾患的作用。


 


  25、旋膝蓋


 


  兩手掌心緊按雙膝,先向外旋轉10次,再向內旋轉10次。有驅逐風靈活筋骨、增強膝部功能以及防止關節炎的作用。


 


  26、擦大腿


 


  兩手抱緊一側大腿根部,用力下按到膝蓋,然後擦回大腿根部,來回共20次。有促使關節靈活,增強腿肌,防止腿病等作用。


 


  27、揉腓腸


 


  以兩手掌挾緊一側小腿肚旋轉揉動,每側30次,有疏通氣血,加強肌力的作用。


 


  28、掐跟腱


 


  以拇、食指掐跟腱,每側掐20次。有改善足部功能、消除下肢疲勞,增強腳力的作用。


 


  29、搓腳心


 


  兩手搓熱後,用手搓兩腳心,左右各搓80次。有導虛火、舒肝明目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