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繼程法師話頭禪七開示要點(用我自己的話寫的重點,不是字字句句出自法師之口喔)

 

一、平日在家要日日打坐,出入靜的規矩要養成習慣,讓氣順,才不會有後遺症。(例如:出不了靜)

 

二、坐姿正確很重要,平日動作要觀照,上下座身心要安定、勿急躁。

 

三、出入禪堂的動線不可亂走,要心存恭敬,動作舒緩,心不要太粗,免得干擾別人。

 

四、話頭不要急著用,須等到用其他方法(例如:數息、隨息、念佛或只管打坐…)等進入統一心時再用。也可用話頭後面加數字,例如:什麼是無1,什麼是無2……數到10再從頭。

 

五、在座上有輕微昏沉時,只要有覺察到,不會睡太久(稍休息一下),可以繼續用功。

 

六、不要貪坐,不要期待好香,或想保持好香接著下一座,以平常心用功。

 

七、若腿痛,先檢查是否姿勢歪了,先調整姿勢,下座要運動、按摩、拉筋,練單盤、雙盤為佳。

 

八、不要當煩惱製造者,要當煩惱減輕者。

 

九、每天早上要開心照鏡子,問候自己。

 

十、不要只有來打七時才修行,平日就是在家修行。

 

十一、要感謝我們的菩提道場(蒲團),把功力帶回家,不要留給它,它常常打七,功力比我們高深多了。

 

  後學 陳常定 合十恭錄  2011.06.17-06.24三義話頭禪七(繼程法師主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