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的原因



 


嘴破也就是口腔潰瘍,是一種很討厭的小毛病,跟牙齒不能吃冷熱食物一樣痛苦,偏偏這小毛病又沒有特效藥可以用,看醫師也不知道看哪一科比較好,當然有很多的成藥可以用,不過都是止痛比較多,事實上並無加速傷口癒合的效果。最好還是能夠了解口腔潰瘍的成因,而加以預防較好。


通常口腔潰瘍可以分成因外傷,細菌病毒感染,免疫的問題等等。當然這是西醫的說法,中醫稱之為火氣大。


口腔的病毒感染,可能是手足口病,俗稱的腸病毒,這種口腔潰瘍比泡疹性咽峽炎容易出現於口腔的前半部,包括舌頭與口腔前面的黏膜。但是,跟泡疹性咽峽炎一樣,手足口病的口腔潰瘍也可以在口腔前後都出現。


也可能是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症狀是嘴唇周圍疼痛且充滿液體的水泡,也可能引起皰疹性齦口炎 (herpetic gingivostomatitis),牙齦會出現紅腫發炎的現象,同時會有容易出血的情形,患者的口腔會有類似嚴重牙周病患者的口臭,而腸病毒引起的咽峽炎則較不會有上述情形。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具有高度的接觸傳染性。第一次的感染通常發生在孩童期,可能是無症狀且會與傷風或流行性感冒混淆。一旦被感染了,病毒終身會留在身體中不時地復發,但有些人體內的病毒則維持在不活動狀態。


至於細菌感染通常是念珠菌也稱為鵝口瘡(thrush),這是一種黴菌感染,所以用一般的抗生素完全沒有效果,甚至可能更嚴重。辨識特徵為生長在口腔中潮濕表面上的乳脂狀黃白色或紅色斑塊,在斑塊下的組織是很痛的。配戴義齒、新生兒、重病患者及免疫系統未正常運作的人,都容易罹患鵝口瘡。口乾燥症患者、或正在接受或已完成抗生素治療者,亦易罹患此症。建議可以用專門針對念珠菌感染的益生菌來治療。


除了外傷以外,民眾一般認為嘴破就是火氣大,事實上在中醫的理論來說,火氣大有分實火和虛火,如果為實火,才可以用降火氣的方式來處理,但是如果虛火上升,用清熱瀉火的的方式就大大錯誤了,那何謂實火和虛火呢?


先說一般認為虛火會帶來的症狀:牙痛、嘴破、流鼻血、口臭、喉嚨痛等,從中你看到規律嗎?為什麼一般人都不會認為腳痛、便血、痔瘡是虛火?從民間的智慧,我們知道虛火的病發部位都在身體的上部,尤其是頭部五官。我們來想想火的性質,如果我們要生火,首先要有燃料,燃料燃燒的時候,火是怎麼運作的?是由下向上還是由上向下?大家都會說由下向上。那為什麼虛火的症狀只在上部而不見在下部?有甚麼火是凌空「飛」在半空的?


再舉一個例子,進過廚房的都有這樣的經驗,如果在滾燙的油鍋裡面,滴入幾滴的水會如何?油還是水會被濺出來?反而是熱油會噴的到處都是!這情形就很像我們的所謂虛火,當身體裡面有虛火,你從上面給他來上冷水,底下的虛火不會乖乖被熄滅,反而更會被引上火來,大家回想一下,如果大熱天喝上痛快的冰茶,當時雖然暢快無比,喝完之後,反而會覺得更渴,這就是引了虛火上升。


回到主題來,如果是因為虛火引的嘴破,用黃蓮等清熱降火的涼茶,恐怕不能帶來滅實火的效果。以前農業社會,完全沒有冷氣冰箱,一般人的體質屬燥熱,虛火少見,但是現在大家整天躲在冷氣房中,過著不見天日的生活,加上作息不正常,大多屬虛火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