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一法師:與茶精一起喝茶



 


自己總是命很好,常常一不小心就與某一行業頂尖的人士為伍,感受一下這一行業的傑出。昨天,有幸與一為愛茶人一起喝茶,讓自己對茶的認識有了一個新的標準,也同時解開了自己對茶的一個迷惑。那就是茶到底如何才算是一款好茶,或者說是到底什麼樣的茶才能算是有價值的茶。


 


為自己以前喝的好茶,不能稱為好茶吧,應該稱為古茶比較合適些,他們的原料、製作工藝、保存方式、喝的情景都很講究。自己以前喝的茶,從古茶來說,原料、 製作工藝、保存方式都比較粗劣,儘管喝得情景千變萬化,但是都逃脫不了粗劣的塵土等雜味。從新茶來說,儘管原料、製作工藝很精緻了,但是因為缺少保存過程 中的緩慢發酵,所以味道總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天在一個朋友那裏喝了一泡五十年代的普洱茶、一泡八十年代的普洱茶、一泡八十年代的烏龍茶。體驗了一次從茶葉原料的精緻、製作工藝的考究、保存方式的嚴 格,以及這位愛茶人喝茶的純樸上的經歷。讓自己改變了認為古茶是原料、製作工藝、保存方式都比較粗劣的認識,同時知道了世間的好古茶是如此的珍貴,消除了 對古茶的偏見。


 


他實際上不能稱為愛茶人了,就連茶癡也不能完全形容他的愛茶,所以這裏就把他稱為茶精了。因為他對古茶的製作原料有要求,真的是精挑細選;對古茶的製作工藝有要求——精挑細選;對古茶的保存有要求——精挑細選;對喝茶的過程有要求——精挑細選。


 


昨天喝的三泡茶來說,茶葉的葉片經過幾十年的保存還能還複採摘時的鮮嫩,而且片片均勻,泡過後的手感還如絲般的潤滑;製作的工藝是非常原始的,沒有任何附 屬加工,但是又是非常的獨特與精細,尤其所喝的烏龍茶號稱為極品中的冠軍品;保存更加嚴格,絕沒摻雜任何雜味到茶中,只有五十年代的普洱茶有稻草的痕跡, 所以,在這樣的茶裏面自己還在用自己的專注力去分別的茶中的滋味,自然只剩下畫也畫不成,描也描不就的原來茶味了;這位先生的喝法也極其的純樸,絕對沒有 任何的手法,不對,如果說是有的話,那就是目標很簡單——要把茶葉裏面的所有味道壓榨出來,所以是又泡又煮,視每一個滴茶湯為珍寶。從他的身體消瘦就能看 出,他為了體驗到茶中的滋味,一定是放棄了很多的食物,茶,真就是成為他的命根了。從我自己的角度來看,他算是個可憐人,還好的是他學佛了,知道惜福,佈 施、有一定的出離心。


 


樣的茶、這樣的喝法代價很高。不過也有其物有所值之處,那就是通過喝茶能讓自己的身心安靜下來,血脈很快通暢,所以他是喝完茶就打坐,真的可以算上以禪悅 為食了。昨天,我們也是喝完之後就開始打坐,自己也是體驗到喝茶後身體裏面的氣息洶湧,混身通暢的感覺,就像平時上座十幾分鐘之後的狀態。


 


是自己很清楚,這是外力的作用,當然是茶力的原因了。而且,這樣洶湧的氣息與自己專注而來的氣息不同。自己專注而來的氣息很容易控制,而這種氣息比較難以 駕馭,後來不得不用自己的專注力把這股氣息導出體外。這樣的感受就像頭天吃了很多黃笒,第二天身體裏面氣力很足的樣子。而喝茶卻是當場就把你導入到安靜而 氣力很足的情景中來。


 


以,對於他這樣一個學佛之後有出離心,但是又迷戀喝茶的人來說,要想勸他放棄喝茶是一件艱難而長久的事情。因為他已經習慣於靠喝茶達到自己的禪悅,可以說 世間其他事物的吸引力沒有比茶更加有力了。但是禪修能夠使他體驗到比喝茶更強烈、更深刻的禪悅,這是他目前難以達到而又很吸引他的事情。也就是說要讓他放 棄喝茶的辦法,唯一就是讓他體會到自己做主的禪修後的禪悅之樂,但是這不是一年半載就能實現,而且需要有人指導才能做到的。所以,他只好命苦下去,努力工 作,多賺點錢來買茶以實現禪悅之樂。


 


希望他能轉喝茶為禪修,但是就目前因緣不具足而言,還是希望他努力工作,多為社會做貢獻。因為通過喝茶來體會禪悅也算是一種禪修,何況他是明白因果,有出 離心的佛弟子。當然更加希望他將來有機會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的禪修,來實現自己可以做主的禪悅。如果有緣,自己當然也很願意助他一臂之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