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播感恩,不散播垃圾,你會更快樂,身邊的每個人也一樣。】~網路文章分享



靜思語寫於 2011年9月2日 12:15




每一天,都要尋找別人和自己最好的一面,


刻意讓自己置身於感恩循環。


隨時隨地留意好的一面,並且充分利用;


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在微不足道的負向事物上。


----------------------------------


 


去年有一天,我帶兩個女兒到百視達租《料理鼠王》。我們在架子上找到DVD,拿到櫃台結帳時,很不巧必須等候一下。 


 


原來店員正在回答顧客的電話詢問。她用眼神示意,表示她注意到我們了;接著暗示我們:她一講完,馬上就會過來。所以我們繼續等著。 


 


聽她的電話對談,我判斷對方是個難纏的顧客,不會讓她輕易脫身。櫃台前等候的人,給她帶來更大的壓力,因為當時只有她一個人在看店,且陸續有其他顧客排在我們後面。 


 


我暫離櫃台,和女兒聊起回家要做爆米花的事。就在這時,店員掛上電話,請我們往前。 


 


「抱歉讓您久等了,」她說。 


 


「看來是個難應付的顧客,」我說。 


 


「是啊……不過還好,已經處理好了。」 


 


我付了錢,她將DVD放進提袋交給我,我道謝後,帶著女兒往門口走。 


 


還沒走到出口,兩個小女兒開始爭論這次換誰提袋子(如果你帶過小孩,一定很熟悉這種狀況)。 


 


我停下腳步,打算先擺平她們再說。我還來不及插手調解紛爭,店員已經從櫃台後面快速走了出來,手裡拿著另一只袋子,彎下腰,笑著對兩個女兒說:「我有另一個袋子送給你們。你們可以一個人拿著裝有最新目錄的袋子,另一個人拿著裝DVD的袋子。這樣,兩個人就都有袋子嘍。不錯吧?」 


 


兩個女兒相視而笑,說道:「喔……謝謝。」店員綻開笑臉說:「我也有兩個女兒,所以我很明白這些事情。」說完,她走回櫃台服務下一位顧客,臉上露出滿意的神情。而我帶著女兒上車,心裡非常感激。 


 


一個重要的小決定 


這位店員在接了顧客的電話之後,很可能把她遭遇的挫折散播出去,餵養垃圾循環。或者,她也可以伸手幫忙同為父母的顧客,餵養感恩循環。這位店員最後所做的選擇,是停止丟垃圾,轉而助長感恩循環。她遵循垃圾車法則,讓面對棘手顧客的不快經驗隨風而逝。她並沒有收下垃圾、耿耿於懷,而是集中心思在自己所能掌控的事情上。這位店員的決定,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我們身邊有許多像這樣的好人。下一次當你看到有人在制止垃圾循環、餵養感恩循環,請向他們表達你的敬意。 


 


散播感恩,不散播垃圾,你會更快樂,身邊的每個人也一樣。 


 


 


向垃圾車說不


想想你在家裡、職場和社區分別扮演什麼角色。站在每個角色,你可不可以做一件什麼事,好對感恩循環有所貢獻,並且遠離垃圾循環?


 


感恩循環以希望和仁慈為燃料。這個循環時時在你身邊運轉。有些人讓自己陷入垃圾循環,而你一定要選擇感恩循環。 


 


每一天,都要尋找別人和自己最好的一面,刻意讓自己置身於感恩循環。隨時隨地留意好的一面,並且充分利用;不要浪費時間和精力在微不足道的負向事物上。反之,務必保留你的熱情,用在需要你集中心力的各種挑戰上。 


 


當你置身於感恩循環,你會珍惜你所擁有,並且表達謝意。你把注意力集中在正向的事物上,讓無法控制的負向事物因為你的淡然處之而自動遠離。 


 


 


大衛.波萊(David J. Pollay)/「垃圾車法則」發起人


---------------------------------------------


摘自: 《垃圾車法則:不丟垃圾,不收垃圾,全心專注,成功快樂!》,大塊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