般若齋,是我為畫室所取的室名。


    在畫桌上,我會放個香爐、點個沉香,然後泡一壺茶…這些是我每天晚上作畫時,一定會做的預備工作。


    常常下了班,心總是無法馬上平靜下來;所以,泡茶、品茗,成了我作畫的前行靜心功課了。


    準備著茶具,聽著白水沸騰、滾動的聲音,每個泡茶的動作、等待茶湯的些許時間,都是能讓自己慢慢靜下心來的最佳時刻。


 



 



    在某次因緣際會下,中心道場的一位師兄,帶著我去拜訪一位師父,那次的拜訪,是為了商討法會壇城的布置事宜。那天,師父請我們喝茶;我們只見他動作優雅、輕柔,專心於每項泡茶動作,入水出湯表現得穩定,而在這穩定中卻有種寂靜的魅力,那時的氛圍,似乎連說話都是費力多餘的…好若世俗一切的煩雜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在那充滿沉香、茶香的當下,我的心變得清晰、寂靜;在這之中,我們靜靜品茶,每杯茶香都能在舌尖產生不同的變化…這正是我愛上品茶的開始。


 



 



    我雖然沒有特別接受過茶道的訓練,但是透過每個泡茶動作,足以讓我紛亂的心,逐漸安靜下來。


 



 


 前幾天,突然想拍下我幾件簡單的茶具;這些茶具,雖然不是什麼名家陶品,但是,卻也可以泡出滿是香氣的好茶。


 



 


    有時,同事們也會相約幾人,一起來家裡喝茶;每個人喝茶、談天,再配些茶點,多麼隨性自在。


 



 


    而在每次泡茶、喝茶時,我的第一杯茶,一定先供養佛堂上尊貴的法王  噶瑪巴尊者,然後再供養護法神  瑪哈嘎拉。



瞧這茶具撘配朱紅色的山歸來,點綴得好美。


 



 


    這只破碗也是,它是在外婆老家的山腳下,種松樹時無意間挖到的;因為它破得實在很美,所以就將它帶回家,當茶海使用…


 



 



    之前曾在師父那裡喝了許多種的茶,後來發現,我特別獨愛東方美人茶;因為該茶葉在生長過程中,有被小綠浮塵子吸食過,所以上面會有蟲子的唾液,在烘培中會自然散發出水果花香的甜味,喝起來相當順口潤喉,讓人好似就穿梭在山林花草間。上個月,我還特地與朋友跑去新竹,就是為了買罐東方美人茶。



    這簡單的畫室,是能讓我沉澱心靈的天堂,也是我每幅作品的老家;每當我愜意地品茗、聽著琴曲,隨之專心地揮毫,在那個當下,真是我獨自蕭蕭的花草故鄉,也是能讓我沉溺在自受用法樂中的一片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