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說破的智慧




不說破,就好像偷偷把寶物放在對方的口袋,
讓他在偶然伸手撫摸到它時,感覺無盡的欣喜和受用。

有錯則改,這是心智成長之道。不過,要對人指正錯誤卻是一件需要大智慧的事。明白的指正容易起衝突,不直說又怕對方不知道,所以說破與否,全看你一時的定奪。直說的好處大家易知,不說破的大用則鮮為人知,所以我要談談不說破的道理。

唐朝的香嚴禪師,是一位學識很通博的禪者,有一天他的老師溈山禪師問他:「我不問你知解之事,而要問你未出娘胎未辨東西時本分事,看看你是否開悟。」香嚴答不出來,幾次請教老師都不肯替他說破。溈山禪師說:

「我說的是我的開悟所見,說給你聽有何益?」

香嚴知道自己在經義上的知解,不能有助於開悟,於是放下經典,離開溈山,去當一位行腳僧。來到南陽慧忠國師的遺跡,就在那兒住下來。有一天,他在田園除草,把石塊丟到田邊,不經意擊中竹子,發出清脆的聲音,霎然醒悟。於是回寮房沐浴,焚香禮向溈山,感謝他沒有為他說破的大恩大德,給了他真實的開悟機會,於是述說了一首偈子:

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治,
動容揚古道,不墮悄然機。
處處無蹤跡,聲色外威儀,
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

香嚴悟入「不生不滅」的法界。他看入不出娘胎時的自性如來,而且是親嘗到它。

禪師懂得這種教法,將悟的機會留給學生。父母親或老師,也要善用這種教法。我小的時候,曾經偷過母親放在針線盒裡的五毛錢花用。過了幾天,母親找不到五毛錢。她趁著我坐在身邊時,翻箱倒櫃地找了好久,只是喃喃自語地重複說:

「明明放在這裡,怎麼會找不到。」

她壓根兒就沒有看我一眼,也沒問我有沒有偷錢,更沒有告誡我不能偷錢,但我再也不敢偷錢了。

有一位母親告訴我說:「我兒子的數學老師常常說他想不出來怎麼解答,沒想到我兒子用了一晚上去想它,終於解出來了,我兒子比老師還行。」我笑笑地說:「你真有福氣,有個聰明的孩子。」我也沒有為他說破,那位有智慧的老師使用不說破的方法,啟發了孩子們的數學思考。

不說破不是處處可用,但善於運用它,可真是高妙之至。

◎文:鄭石岩 老師


◎摘自《活出自己的如來:作歡喜生活的主人》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69&ClassType=4&CommId=44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