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品】何謂愛?

是的,大家對愛都充滿了浪漫的想像,有些過度理想化,有些充滿悲劇色彩。這些想法來自於親朋好友的灌輸,以及電影、戲劇、書籍、詩歌等文化薰陶。當然了,也來自個人的經驗。


海倫‧凱勒( Helen Keller)在一九九六年出版的自傳《我的一生》( The Story of My Life)中,清楚地回憶起第一次問老師蘇利文小姐( Miss Sullivan)「愛」的含意的情景。蘇利文在她的手心上寫下「我愛妳,海倫」,海倫反問:「什麼是愛?」,蘇利文指著她的心。她仍不了解。她碰觸一朵花,問老師那是否是愛?又問,溫暖的陽光照在身上的感覺是不是也是愛?蘇利文小姐一直搖頭,說不是太陽,不是花朵,也不是暖和的微風。然後老師寫出「思考」這個字,同時碰觸她的額頭。


海倫困惑不解。當天稍後下了一場陣雨,接著太陽穿破灰色雲層,綻放出萬丈光芒。「那不是愛嗎?」她又問,蘇利文小姐仍搖頭。她告訴海倫:「愛也是摸不到的,但你會感受到它在一切事物間注入的甜美。沒有愛,你不會快樂,不會想要玩。」海倫敘述這段話讓她了解了愛的含意:「美麗的真相猛然打開我的心 ─我覺得彷彿有無數看不到的線,將自己與別人的靈魂連接起來。」


這本書所談的就是修習真愛。你知道什麼是愛嗎?又對修習真愛了解多少呢?書中對真愛的探索,能幫助自己發掘出獨特的「園藝」風格,向老師學習何謂愛的同時,也是一趟自我發現之旅。我們提供三種不同的探索方式:寫日記、繪畫和散步,讀者可隨自己喜愛,挑選適合自己的方式。


【練習】 愛的日記


我們建議你擁有一本《愛的花園》日記。拿出日記本,替自己留一點靜坐的時間。


先愉快而放鬆地靜坐五到十分鐘,注意並覺察呼吸的進出。你還記得第一次知道愛是什麼,是在什麼時候嗎?以下是如何開始寫日記的一些提示:


我第一次知道愛是……
我從家人學到的愛是……
我的社會傳達給我有關愛的訊息是……
我自己對愛的感覺是……
我記得有一次聽到愛這個字……
我使用愛這個字來……
我確定愛是真實不虛的那天……


【練習】 愛的繪畫


拿出自己最喜愛的美術用品 ─紙張、顏料、彩色筆、螢光筆或其他拼貼用的美術用品等,準備齊全後,愉快而放鬆地靜坐五到十分鐘,覺察自己的呼吸,享受每個呼吸循環的起伏。現在,輕聲或大聲對自己說「愛」和「真愛」兩個字,愛有哪些層面?愛有顏色嗎?愛可用符號表達嗎?愛有影像、形狀或味道嗎?愛


能唱成一首歌嗎?探索心中對愛的一些印象,然後停止沉思,用畫筆將愛畫在日記本上。


【練習】 愛的散步


到一個風景美麗的地方散步,慢慢地走,靜靜地享受每一個步伐,享受雙腳與土地互相連繫的感覺。一邊行走,一邊吸入新鮮的空氣,然後再將氣吐出來。吸入陽光、綠樹及空氣接觸臉龐的感覺。享受每一步,還有,每一次的呼吸。


大約走五至十分鐘後,停下腳步,環顧四周,看看有什麼東西特別吸引你的注意,也許是一塊石頭、一隻蝴蝶、一條河流、一朵花、一棵樹、一朵雲,或一片樹葉。挑選大自然中的一個物體或生命,花幾分鐘的時間全心感受此物,你可以從這個來自大自然的老師學到愛嗎?用內在的耳朵傾聽,大自然在給人們什麼樣愛的功課?



文:作者:佩姬‧羅伊‧華德;賴瑞‧華德


摘自法鼓文化出版「愛的花園:通往真愛的禪修習題 Love’s Garden:A Guide 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