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專欄——線上懺悔室 已經啟用,


http://www.amtbcollege.org/amtbcollege/ch/chmain.asp


 


 


 以下恭錄淨空老和尚法語:


  懺悔業障,不論是哪個宗派、法門,都列為最初的重要修學法門,因為有業障就不能進步,不但不能進步,連大乘佛法之門都入不了。


  我常勉勵同學,首先把自己內心的根本障礙消除,這叫真正懺悔。何謂根本障礙?世尊把一切眾生的業障講到究竟處,歸納為「貪瞋痴」三毒煩惱,貪瞋痴能生一切惡業。反之,「不貪、不瞋、不痴」,稱為三善根,世間所有一切善法皆由此而生,這把根本找到了。


  如何懺悔?真正懺悔不是後悔,後悔無濟於事,而是知過能改,後不再造。古人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凡夫都有過失,知道過失就要把它改過來,以後不能再重犯。顏回是真正在修懺悔法,孔子對他非常讚歎,說他「不貳過」,他的過失只有一次,同樣的過失絕對不會再犯,這叫真懺悔。絕對不是做錯事情,在佛菩薩面前求原諒,明天再幹,幹了再去禱告,這個沒有用處,這是假的,不是真修行。真修行,形式上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求懺悔,懺悔之後,絕不再犯。真正用功夫,要天天發現自己的過失,去惡就善,改往修來。


 


  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