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要在各自生命裡去體驗魔道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的心魔,魔由心生!心裡的慾望、障礙、忌妒、毒害的念頭思想,都會造成生命困苦,變成清淨心的毒品。如果沒有時常去觀照,一念之間也許就造成很多錯誤。「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例如對某人一時不滿,念頭越來越嚴重,最後就會造成身口的傷害,夫妻朋友之間也都是如此,這就叫魔害。   




                                           




念頭起時,不要一直陷在裡面,要立刻去觀照、從佛法上去省思,觀照自己為何又掉入自我意識,掉入我執、我見、我貪?想到這就馬上跳出來,遠離不好的念頭。尤其對自己的親人,往往越是親密的人,我們自我要求的心越鬆懈、越不檢點、越容易起衝突。  


 




 




平常我們生活在五欲塵勞中,身心為魔的子民、有魔的想法,自己就是魔,還自以為不屬於魔所控制。道業能用上手的人,才可以隨時體會到《地藏經》所言,世間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如有這樣的覺醒,就能以法來安住自己,給自己規誡,也才知道懺悔;如果自省、自覺力不夠,就很難發覺自身有何過失。假使體會不出自己身心有什麼過失、有什麼需要改進,處處都覺得自己很好,那表示你的修行尚未上手。   




 




我常教大家要經常自我反省,行懺悔時才能發覺自己身心的過失。如果「一日三省吾身」都做不到,如何做到佛法所說,念念之間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遠離過惡呢?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我們修行未能上手的原因,往往是在微細的起心動念之間無法掌握,用功使不上手、工夫修不好,這就跟魔相應。(~摘錄自《在印度,遇見佛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