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華三昧懺儀》的「明隨喜法」中有云:






我弟子(某甲)至心隨喜 諸佛菩薩諸功德 




凡夫靜亂有相善 漏與無漏一切業 弟子(某甲)咸隨喜。







在《助儀》中補助說明:十方凡聖一毫之善 我皆隨喜 福德能令見者生喜 是故我喜。

 




「明隨喜法」是在五毀法門中,懺悔以往多憎嫉他人修善之罪愆,今後當歡喜真誠、讚歎他人之善行。


 




智者大師於《摩訶止觀》云:「隨喜者,名為慶彼」,[1]知禮大師在《修懺要旨》說:「隨喜則滅嫉他修善之愆」。[2]


 




佛既三轉法輪,眾生得三世利益,我助彼喜;三世諸佛從初心至入滅一切諸善,我皆隨喜、亦教他喜。未來諸世尊其數無有量,此深是隨喜意。
















[1] 《摩訶止觀》卷7T46no. 1911p. 98b11




[2] 四明尊者教行錄卷第二》,〈修懺要旨〉,T46no. 1937p. 869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