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皰疹】
1.保持患部乾爽
2.換牙刷,以免牙刷上的病毒殘留,造成
 多重皰疹(有效)
3.勿將牙刷置於浴室(有效)
4.使用小條牙膏,以免牙膏的開口有細菌殘留(有效)
5.在傷口塗上凡士林,但切忌用手直接塗抹,應以棉花棒沾入凡士林
6.使用鋅水溶液,可加速復原
7.補充離胺酸,唯需經醫師同意
8.檢視生活習慣,生活作習應力求正常
9.冰敷,可減輕發炎
10.以含酚的成藥紓解患部
11.防日曬風吹,保護嘴唇避免受傷害
12.避免含豐富精胺酸的食物,如例克力、可樂、豌豆、榖類麥片、
  花生、明膠、腰果、 啤酒等
13.緊張情緒及高度壓力可能引起單純皰疹復發,應學習一個彼此照
 應關懷的人際關係, 並控制自己的情緒,以健康積極的態度面對
 ,比較能克服症狀
14.放鬆心情
15.運動可強化免疫系統
16.不必因為唇皰疹而覺得沮喪,這和長青春痘一樣,沒什麼大不了的
ps.上面這個有人貼了(依2.3.4.我知道這些方法有照著做,做了之後這1年間只有復發過1次,馬上把你的牙膏牙刷都換掉吧)


食物療法
木瓜牛奶
材料:木瓜半個、牛奶二百西西、糖適量。
作法:木瓜去皮和子,洗淨,切塊,放入果汁機中,加入牛奶、糖一起拌打成果汁,趁鮮飲用。
功效:木瓜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β—胡蘿蔔素本身是強力抗氧化劑,能消除過多的自由基;在必要時它可以轉變成維他命A,保護皮膚和黏膜不被細菌、病毒侵襲;豐富的維他命C能強化免疫系統,增加抵抗力。牛奶是含離氨酸(lysine)較多的食品,對疹病毒有抑制作用。
木瓜牛奶打好之後要馬上喝掉,否則會變得不可口,為什麼呢?因為木瓜裡的蛋白酵素會分解牛奶的蛋白質而變成苦味。水果中以木瓜、香瓜、草莓、芭樂含維他命C較多,多多攝取,可以縮短飛「蛇」纏身的時間。

綠豆湯
材料:綠豆二百克、甘草三錢、水適量。
作法:綠豆洗淨,與甘草同入鍋中煎煮,煮至湯滾豆爛,飲湯食豆。
功效:綠豆和甘草有清熱解毒的效果,適用於熱盛型的帶狀疹。


對患者的建議:
.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或加了鋅的綜合維他命,或單獨補充維他命B1和B12。維他命B群對於神經系統的維護不遺餘力,是神經系統運作中的輔助酵素。鋅可以增強免疫系統,防止感染,促進皮膚傷口恢復。維他命B1可以減輕疼痛,迅速恢復神經系統功能。維他命B12可以減輕神經過敏。

.適量補充維他命C,維他命C能協助破壞疹病毒,增強免疫系統,並能促進受損的皮膚復原。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發現:維他命C能增加谷胱甘月太(glutathione)的量,它是對抗病毒的有力物質且能提高老年人的免疫力。當身體有病痛時,維生素C的需求量是平時的七十倍以上。

.多吃含離氨酸的食品,如牛奶、肉類(牛羊豬家禽魚)、黃豆等。研究顯示:離氨酸在病毒未發作之前,能在細胞膜周圍形成一層保護膜,不讓病毒穿透進入,消除病毒發作的機會;當病毒發作之後,可以抑制疹病毒的擴散,縮短病程。

.少吃巧克力、動物膠(gelatin)、果凍、堅果(腰果、花生、核桃),飲食中吃下較多精氨酸(arginine)者,容易引發疹,上面所提的就是含精氨酸較多的食物。一九八七年美國印第安那大學科學研究人員發現,疹病毒若得到足夠的精氨酸就會大量繁殖,但是,當身體攝取較多的離氨酸時,可以在細胞中將精氨酸除去。疹病毒發作時,意味著身體的免疫力已經減弱,多運動和多吃蔬菜、水果、穀類、豆類,能強化身體的抵抗力;壓力的紓解及生活作息的正常也不容忽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