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全法師:禪茶一味從何來(網路轉貼)

苦中生樂,乃禪茶一味之妙。

對於以“苦、集、滅、道”四諦為真理的佛教思想,在生活中用茶來比擬,的確是最用心的。
⋯⋯
首先,禪和茶同為苦中甘甜,回味悠長。無論多好的茶,必須用適當的開水沖泡;無論多高深的禪,也當在生活中體驗。所以,歷代高僧都強調在生活中修行,用修行來指導人生。

蘇東坡和了緣禪師於河邊論道,一個喝酒,一個品茶。東坡先生將吃剩的骨頭扔於河上,引狗去追,東坡先生即興一句“狗咬河上(和尚)骨”,將了緣禪師立於禪之上。了緣禪師略一思索,將東坡先生寫的詩扔於河上,順口一句“水漂東坡詩(屍)”。境界更高,無常更妙。

故於苦中生樂,乃禅茶一味之妙。

其次,禪和茶同為集中清醇,爽心宜人。集者,緣分也。所以以茶為道是要看緣分,古人說:道不同,不相為謀。

很多人以為天天用一套豪華的茶具,泡一壺高檔的茶葉,燃一柱上等的沉香,供上鮮花、伴上雅樂,年紀輕輕,侍者伺候著,花幾個小時時間在那裡小口細酌,以為茶道,其實,那是在等死。

當辛苦的農民在太陽下勞累耕種一天後,滿頭大汗的回到家裡,親人用粗制的大碗,泡上一碗溫暖的、粗制的紅白茶,老農一口倒進肚中,長長的舒口氣,哪個爽,才叫禪茶一味;當工作了一週後,禮拜天全家人來到公園,帶上家鄉的小吃,泡上幾碗蓋碗茶,在冬日的陽光下聊天、打牌,親情融融,老少樂樂,這才是禪茶一味;退休了,幾個老工人、老幹部泡一大壺保溫茶,在寺廟的後院子風中對弈歡飲,不相讓步,這才是禪茶一味。

對境而生意,於緣而起禪,本不可強求。

故於集中生樂,乃禪茶一味之趣。

再者,禪和茶同為滅中妙香,回味悠長。滅者,成住壞空之無常也。所以禪和茶本無好壞、無對錯、無取捨、無斷常,香自本來。

無好壞:皆染污而生,本質空性,所以無需執著。

無對錯:還需因人而異,綠茶涼胃,紅茶生熱,無論多高檔,體質不同,也得各取所需才是恰當。

無取捨:用則受益,不用也不關生死。解脫非禪而在於心,生死非茶而必須水,無禪亦能解脫,無茶也能解渴。

無斷常:若得個中妙,禪茶都是道,執斷執常都不可取。

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喝茶,但居於鄉下山野,多為寺院僧團奔走,故以不渴即為大樂,偶爾閒暇,得陽光下,徒弟高興想起了,泡杯好茶來,也自得其樂,悠哉悠哉!

法不可說,不可問,各自歡喜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