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大概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佛了。
昨天主編和小編分享「極樂世界」的種種美好,主編提到2011年一場「開啟幸福的生命智慧」座談會,鄭石岩老師分享了關於合掌與極樂世界的意義,以及如何培養往生淨土的幸福感。小編真的又長知識了,所以今天趕緊找來文章,跟大家分享!
阿彌陀佛!

正向看待,容易有幸福感

 ⋯⋯ ◎鄭石岩

⋯⋯ 我們沒辦法選擇自身遭遇或變成別人,唯有清楚地了解自己、接納自己,根據因緣,用智慧去看出因緣的喜樂;用有趣的、正向的、有愛的態度適應它,自然而然就會感覺到幸福。

我從事心理諮商實務超過四十年,發現幸福的人在平常生活中,是用正向方式去看待一切;不幸的人比較執著,有很多負面的情緒,不只如此,還有一個現象,就是「我執」或說「自我中心」非常強,相對地,他感覺到的壓力也比較大。

我長期研究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就是每個人在生活中,怎麼想就會怎麼做;怎麼做就會產生怎樣的感受。如果想法是慈悲的、正向的、有愛的,那麼他是幸福的;如果一個人的想法充滿敵意,或覺得失望、沮喪,當然就會比較負向、逃避或防衛的,心裡也會不好受。

總之,幸福是當下現成的。當時佛陀弟子問佛陀說:「禪的精要是什麼?」佛陀手拿了一朵花,只是「拈花微笑」,我的看法是每一個人手上都拿了一朵花,不管這朵花的顏色、大小、形狀,各各都不相同,但要像佛陀一樣,拿著花很歡喜地微笑;這朵花就像生命之華一樣,無論我們的遭遇、際遇如何,好好歡喜地生活,就叫做幸福。

我就象徵式的語言,來描述這件事時發現,我們禮佛的合掌,本身就是一個花苞;跪下去後,身體帶著行動時,把這朵花打開來、開了花,最後把這個掌合起來時是果;拿著這個果說:「佛啊!我真的辦到了,我幸福了!」

如果一個人覺得不幸福、不開心、不歡喜,每天念「阿彌陀佛」,最後阿彌陀佛也接受你的申請,真的到了極樂世界,問題是我們不開心、不幸福,極樂世界會過得慣嗎?

(全文請見人生雜誌34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