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故事】孫陀利相好莊嚴緣


http://www.ctworld.org.tw/sutra_stories/story368.htm


 


過去,佛陀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教化眾生時,波斯匿王的夫人生下一名容貌端嚴、為世少有的男孩,他的雙目如拘那羅鳥般地清澈明亮,因此國王為他取名為「拘那羅」。

波斯匿王十分喜愛這個兒子,不僅為他準備鑲有珍貴瓔珞的上妙衣服,還派人抱著他遍行城內各個聚落;每到一處,國王即高興地詢問:「世上還有人像我的孩子這般莊嚴的嗎?」

一次,有位商人站出來說:「國王!小民有事稟報,請國王保證不會生氣,小的才敢直說。」國王答應了商人的請求後,商人說道:「在我的家鄉,有一個男孩名叫孫陀利,他的容貌殊勝妙好,就像天人一般,勝過王子百千萬倍。更不可思議的是,當他出生時,屋內自然湧出帶有香氣的泉水,各式珍寶充滿其中。」

波斯匿王聽了商人的話後,便派人去佈達自己將前往會見孫陀利的旨意。聚落的村長知道後,便和大家商議:「國王要來看孫陀利,不如我們先將孫陀利送過去,以表示敬意。」決定後,村民們將孫陀利打扮一番,即送去宮裡謁見國王。

波斯匿王見了孫陀利,非常驚訝世間竟有如此端正莊嚴的人,於是帶著他前往精舍拜見佛陀,希望能向佛陀請法,了解此人為何能感得如此殊勝的果報?

孫陀利見到佛陀相好莊嚴,身上並散發如千百日般的光明,心生恭敬歡喜,即至誠地頂禮佛陀。隨後,佛陀為他開示苦、集、滅、道四諦法門,孫陀利當下心開意解,證得須陀洹果。初嘗法益的孫陀利祈請能在佛陀座下出家修行,佛陀慈悲應允:「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孫陀利即現清淨僧相;日後不斷地精進修行,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

波斯匿王請示佛陀:「世尊,請問什麼因緣讓孫陀利比丘一出生,就有泉水及珍寶隨身,又能值遇世尊出家證果?」佛陀開示大眾:「迦葉佛住世時,波羅奈國有一萬八千位比丘在山林中精進用功,坐禪行道。一天,有位長者偶然間來到山林裡,看到他們如此精進,心中甚是歡喜,於是回家準備混合諸種香而成的清淨水來供養這群僧眾沐浴,並以種種上好餚膳齋僧。用完齋,長者還準備了各式珍寶置於香水盆中供養眾僧,並且發願生生世世護持三寶。因為這樣的功德,所以長者從此不墮惡道,常生天上人間,並有泉水、珍寶伴隨出生。這位長者就是現在的孫陀利比丘,因為供養眾僧沐浴、飲食,所以感得端正殊勝的果報。」

波斯匿王聽完佛陀的開示後,心開意解,歡喜奉行佛陀教法。


典故摘自:《撰集百緣經‧卷十》


省思




過去,我們可能會羨慕他人容貌端正、或聰明絕頂、或大富大貴;但聽聞佛法、了知因果後,我們就知道只有切實地在因上努力,修福修慧,才能成就如此的功德福報。然而,事相上的富貴、相好莊嚴終是生滅無常之法,唯有修行學佛,漏盡煩惱,達到解脫自在,才是究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