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剛經持驗錄:煩惱本無,我相誰戀

明朝萬曆年間,王方麓,金壇人,官至右都御史。病重彌留之際,神情非常煩躁,他的兒子肯堂見狀,向他進言道:「您平日存養的功夫,此際正可得力,願您澄心聽孩兒誦念金剛經。」方麓點頭答應,當肯堂誦到「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時,方麓微笑的說:「煩惱本無,我相誰戀?」遂合掌而逝。

古德有云:「至人念念定慧,臨終安得而亂;凡人念念而散亂,臨終安得而定。」方麓先生,修行多年,存養有素,病重彌留尚不能免於煩惱,然而一撥便轉,其平日致力涵養由⋯⋯此可見。修行之事,既非一朝一夕可以有所成就,所以必須及時努力,我們應該切記:「莫到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

肯堂於父親彌留之際,並未手忙腳亂,從容不迫的勸親聽經,若無此勝緣,豈不是「陰境忽現前,瞥爾隨他去」了嗎?

俗情在親人彌留時,往往嚎啕痛哭,不但對彼無益,反而有損,令人興歎!此皆因未能深明佛法所致。肯堂洞明佛理,實堪為人子者所效法。

又宋朝歐陽文忠公臨終時,召諸弟子前來,告誡他們說:「我年少時以文章成名於世,極力排斥佛教,近來研究佛法,頗能深入堂奧,正要勤修研究正法,不料時不我予,竟然抑鬱而沒,抱憾終身!你們要互相勉勵,切勿蹈我覆轍,後悔莫及。」隨即叫弟子到附近佛寺借華嚴經,文忠公親誦八卷,安然坐逝。
大家可聽心定和尚的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