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二種無倒建立,能令行者少用功力,住於梵行,終不唐捐。


 一、正立學處。若要違越,便獲大罪;若不違越,便生大福。
 二、正立出離。令違越者,速復出離。



 「又有二種無倒建立,能令行者少用功力,住於梵行」,這是無倒建立。又有兩種沒有顛倒的建立的功德,能令修行的人少少的用點功力,就能安住在梵行的境界裡邊。「終不唐捐」,不會令你白辛苦的。什麼呢?
「一、正立學處」你能夠很合道理的,將你的身口意安住在戒法裡面,這樣子,安住在戒法裡面。「若有違越,便獲大罪;」你若是不安住在這個毗奈耶裡面呢,就是得罪了。「若不違越,便生大福」,就可以享受很大的福德。就是持戒就是有大福。



 「二、正立出離。令違越者,速復出離。」「正立出離」是什麼?就是懺悔。說我受了戒,我有時候犯了。犯了,你要「正立出離」。「正立出離,令違越者速復出離」,你發露懺悔。你懺悔了呢,使令這個犯戒的人就很迅速的從那個大罪裡邊,解脫出來了,就沒有罪了,這樣意思!


轉引自:


http://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348337431881191&id=100002693937934#!/photo.php?fbid=404974566197440&set=a.102463946448505.5481.100000547011299&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