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習氣?] --- 淨空法師


我們在《華嚴經》學習過程當中,知道這樁事情不能說真有,也不能說真無,非有非無,有無二邊都說不上。你說它沒有,菩薩確實不起心、不動念,但是無始無明的習氣在,習氣不­好懂,古大德的比喻好,讓我們體會到什麼叫習氣。古大德用酒瓶來比喻,酒瓶盛酒,把酒倒掉倒乾淨,用乾布去擦,擦乾淨了,酒一滴都沒有了,聞聞還有味道,那個味道叫習氣。­有沒有辦法除?除不掉,怎麼擦聞起來還有味道。怎樣把這個習氣消除?你放在那裡不要去理它,時間久了自然沒有了,所以說「此處用不得力」。法身菩薩修行跟我們不一樣,我們­是真的有東西修,他沒有,他一修就壞了,你修馬上就墮落,所以沒法子修,就是不理它。那要多長的時間,習氣才能夠斷盡?我們一個酒瓶,酒瓶蓋子打開放在那個地方,大概有三­個月,聞聞看可能就沒有了。如果是烈酒可能要半年,酒精就沒有,半年之後,你再聞聞看沒有了,一百八十天,一般的酒應該也要一百天,味道就沒有。


   
所以習氣的濃淡,佛把它分為四十一
個階級,叫四十一品,所以分作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四十一個等級。習氣統統沒有了叫究竟圓滿佛,那就到第五十二個位次,或者是­從初住算起,四十二個位次,到四十二圓滿。圓滿,常寂光現前,不住在實報土,他住在常寂光,跟自性圓滿的融入,是真入。這個入要曉得,初住就入了,入了帶習氣,帶得很濃;­等覺菩薩還帶習氣,帶得很薄;到第四十二個階級沒有習氣。常寂光雖然什麼都沒有,但是你帶什麼也無所謂,為什麼?因為它是假的,它不是真的,常寂光就好像電影的銀幕一樣,­那是常寂光。你帶東西,那些銀幕的景觀、影像,那個沒有關係,根本就沒有染污。沒有染污叫妄想,幻相,它不是真的,真的就會產生妨礙,它不是真的,所以它沒有妨礙。這才叫­「入諸無相定,見諸法寂靜」,像看電視,你看到底片,底片一張一張,從來沒有動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