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龍象】倓虛老和尚


 


【她今生是我的女人,前生是誰的女人?來生又要變成誰的女人?】~倓虛老和尚


 


倓虛老和尚出家前感言:



「現在我下面已有一個姑娘已出門了,五個男孩,大的才十四歲,小的剛會走,又沒人教養他們;三四十年來東跑西奔,沒有一點積蓄,全靠這個小藥鋪吃飯。



「我走了之後,藥鋪無人照管必定歇業;將來全家挨餓,流離失所,這怎麼辦呢?然而,又一想:天下流離失所的人太多了,許別人的眷屬流離失所,就不許我的眷屬流離失所嗎?



「又想:假如我出了家之後,到各地去參訪,在路上遇見了我的孩子正在討飯,這時我管他不管他呢?唉!天下討飯的孩子太多了,許別人的孩子討飯,就不許我的孩子討飯嗎?這件事也不足深慮的!



「可是我的女人,在我不言語一聲去了之後;她領著五個孩子,生活上一定很為難。如果她要嫁給別人,這不是於我很難看嗎?以後我聽說、或者在一個村裡遇見她,將作如何感想?



「又一尋思:唉!天下的女人,改嫁的太多了;這是我出家,如果我早已死去,誰能保險她不改嫁呢?況且許別人的女人改嫁,就不許我的女人改嫁嗎?



她今生是我的女人,前生是誰的女人?來生又要變成誰的女人呢?這事也不足掛在心上的。如果真的為了妻子的事情,而連累了自己的一生;其實何止一生,恐怕生生世世的永遠沉淪下去了。這樣不但不能度脫妻子,同時也無法度脫自己。



「如果我現在能夠毅然決然的出了家,潛心佛典,得到真實的修行;將來遇見她們,也勸她們念佛修行,了生脫死,這不是兩全其美嗎?還有……唉!放下吧!……放下吧!



「雖然是心裡千頭萬緒,想這樣、想那樣;這都是感情作用,也是熏染的一些世俗習氣太深的緣故。架不住我在路上一邊走,一邊用理智來抑制它,結果也都放下了;覺得一無牽掛,萬緣皆空。因此才決然走到了天津的清修院!」



(摘自:倓虛大師《影塵回憶錄》)




【附錄:《五苦章句經》中的白象喻】



佛言:「有大白象,力壯移山,壞地成澗;拔樹碎石,象力無雙。有人以髮,絆繫其腳;象為之躄,不能復動。」



(佛說:「有一隻大白象,氣力雄壯能夠移山,也能裂地成為山澗;能輕易拔起大樹、碎裂大石,象力無與倫比。若有人以頭髮作繩,來絆住、繫縛住象腳;這時大白象就如同跛了腳一樣,動彈不得。」)



佛告諸弟子:「當解此譬,當善思之!若有賢者,居家為道;厭世所有,苦空非身。常欲出身為道,辭家妻子;當就明師,受持法服。



(佛告訴弟子們:「應當理解這個譬喻,仔細地思惟!就好比有一位賢者,在家時就精進為道;已經厭離並認清了世間所有的一切,原具苦空無常的本質,沒有恆常的自身及自身的所有物。常常想要出離,想為求道而辭別家中的妻子;這時應當尋訪明師請求出家,受持出家人的法服。)



「臨出之日,妻子戀泣,悲訴聲哀,其辭辛苦;賢者睹之,心為悵然,意即迴變。為妻子所惑,無復出家之志;是如髮繫象,不能復動,長受衰矣!」



(「臨出家的那一日,妻子愛戀哭泣,悲訴聲是那麼地哀怨,要辭別丈夫是那麼地辛苦;賢者見了之後,心中悵然,便馬上改變了心意。受到妻子所迷惑,不再有出家的大志;這就如同被髮繫縛住腳的大白象,再也不能動彈,如此就要長劫繼續受種種的衰惱了!」)





倓虛老和尚法像(1875—1963)


倓虛老和尚《影塵回憶錄》http://book.bfnn.org/article/023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