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門龍象】出家這條路/釋常鐘法師


這是我出家前寫的一篇文章, 現在自己再看一次, 回想起當初的出發心


對現在的自己, 仍然是很大的鼓勵!!


與大家分享


------------------------------


出家這條路


2006年暑假的時候,在法鼓山青年卓越超越成長營擔任義工時,聽到一場演講。


 


講者是企業界的名人,名字忘了。


他告訴我們,他創業的過程,及他認為的成功要素。


 


演講中,他說道:青少年都有夢想。通常,人生的夢想可以分成四大類。我把他們列出來(powerpoint出現四個分類),你們花一分鐘的時間,選出你們覺得,對你們來說最重要的目標。每個人一定要選一個,可以選多於一個。


 


第一個:豐厚的學歷背景。


第二個:優渥的生活。


第三個:甜蜜的兩性關係。


第四個:高尚的社會地位。


 


時間到時,講者詢問聽眾們,大多數人都根據他們想追求的目標舉了手,我卻沒有舉手。而從前(半年前),選項中的每一個,都曾很吸引我。


 


演講後,一位僧團中滿戒長的法師,加入了我和另一位義工的對話。他問我,要上山了,是否準備的差不多了?


 


聊一聊,法師很認真地問: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瞭解,妳怎麼會那麼堅定想走這條路?


 


我說:對呀,我也覺得很奇怪。通常像我這種年紀的人,很少人會有這種想法。我之前也跟我姊聊過,我跟他說,我覺得,過這種生活,我可以很快樂很滿足。那時我姊不以為然地說,我過普通的生活也很快樂很滿足呀。我可以逛街、看電影、聽音樂、和朋友聊天,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我就很快樂了,為什麼一定要過那種生活?


 


法師說:對呀,那樣的生活也很快樂,那妳為什麼會想來?


 


我回答說:我覺得,物質上的快樂,不是我想追尋的快樂。今天早上的演講,講者列了四個青少年的夢想,要我們至少選一個,我一個都沒選,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目標,是要追求心靈層次的提升


*  *  *  *  *  *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要做的功課。我在幾經選擇後,覺得提升心靈的層次,是對我來說最有意義,並且是我最需要做的功課。因為,在之前參加活動的過程中,透過不斷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我開始慢慢看出「我」的輪廓,開始真正認識「我」這個人。


 


曾經以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只有自己最瞭解自己。但,慢慢地我發現,自己的身體,常常不是自己能掌控的。生病了,也只有由他去。想睡了,工作再多也得先擱著。我更發現,自己的心,更是難以控制。「心」,不就是自己的想法,怎麼會難控制?


 


因為,當我想專心的時候,它會「心不在焉」。更常常發生的是,在我還沒意識到的時候,我的心中已經對外在的人、事、物,充滿了分別、批判、不滿意。我知道公平、公正、客觀、友善地對待每個人,但常常別人做了一件讓我有點不舒服的事,我的心中就充滿了怒氣,就把他貼上了標籤。


 


在我開始觀察自己的心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心中,充滿了那麼多可怕的,負面的念頭;我才發現,安住於當下是那麼地困難,因為自己的心,總是充滿了對過去的種種想法,和對未來的種種期待。


 


在我認真地參加活動後,我發現,這樣的觀察,已經很有效地讓我改變了我很多負面的想法。更讓我體會到,修心的方法,用的理論是如此地容易,但實行起來卻是這樣的困難。真的需要時間,和不斷地練習,才有辦法,讓自己的心,產生所謂「正念的奇蹟」。


 


*  *  *  *  *  *


 


我很高興,在自己的人生中,我選擇了利用一段時間,仔細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意義、和目的。也很高興身邊有很多人,一直適時地出現,幫助我跳脫我習慣性的思考框架。


 


前幾天,一位朋友,和另一個道場的法師,談到了要如何選擇自己的人生道路。法師的回答,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法師說,人生中無時無刻不在做選擇。而在每一個當下,要仔細思考每個選擇的得失和目的。但最重要的,做決定的關鍵,應該是:自己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和:要成為這樣的人,所要選擇的生活方式。


 


我覺得我發現了我要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我也找到了,要成為這個人,最直接有效的生活方式。我更高興的是,在我對自己的人生產生疑問的時候,我曾經尋求協助,並在這個過程中,接觸到了一個理念讓我深深認同的團體。


 


在這個團體中,我學到:釋迦牟尼佛並沒有要創立一個什麼宗教,他只是教導人們一種可以慢慢減少自己的煩惱的生活準則。


 


我希望我可以依著這個準則,慢慢找回一顆無污染的心,並把這樣的實踐過程、經驗、和方法,告訴更多的人。


 


所以,這個星期天(9/10),我要上山了。


 


感謝所有曾經陪我走過一段的家人、親戚、同學、朋友。


 


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因為過去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累積成現在的關鍵。


 


上山以後,我會有一個法名。


 


一個新的名字,伴隨一個全新的生活形態。從星期天開始,我正式向我的過去告別。


 


親戚朋友們,該知道的,能知道的,願意知道的,我都告知了。他們有人給予我祝福,有人抱著一個觀望的心,有人不贊同。


 


無論如何,我相信,人生中,只要不是壞事,每一條路,都有嘗試的價值。


 


與其在未來的人生中,時時想著,如果之前我......,說不定現在我.......,


 


不如,現在就勇敢地走,自己想選擇的路。


 


自己的路,勇敢地走


 


這是我給自己的期許,也希望每個我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都能找到一條


 


值得自己追尋的道路,並勇敢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