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好殺」 --摘自《公案一00》--聖嚴法師


 


趙州從諗禪師與僧眾遊園,兔子受驚逃走,有人問:「和尚是大善知識,為什麼免子會害怕?」趙州答:「因為老僧好殺。」


禪者在修行過程中和修行得力後,凡遇境界出現,都不予理會、不予反應,不產生分別心和執著心,這也叫做「殺」。比如文殊師利菩薩有時手持蓮花,有時手執寶劍,那是智慧之劍。不執有、不執空、不執善、不執惡,也不執著有佛、有魔。這把雙刃的寶劍對任何一面都不執著,遇到任何一面都砍掉,保有的是自在的、解脫的、光芒萬丈的大智慧。所謂「兩頭俱截斷,一劍倚天寒」,逢什麼就破什麼,不正是「好殺」嗎?


一般人遇到失敗的事、出紕漏的事、不名譽的事,常常把責任和過失推給他人,自己撇得一乾二淨。趙州禪師的態度則全然不同。明明是大家一起遊園,為什麼兔子驚逃的責任是趙州首當其衝?但趙州二話不說、乾脆俐落、一肩挑起──「因我好殺,所以牠逃」。


我們做事有人批評、有人抱怨,這究竟是不是自己的責任?先不要撇清,馬上擔負起來處理它,此時至少來自他人的懷疑和責難沒有了,而且處理之後自己也沒有損失。


趙州說「老僧好殺」而擔起責任,弟子並未因此而看不起他,反而覺得這句話有深義,甚且成為修行的方法。所以,挑起責任解決問題後,不但皆大歡喜,也可使別人反省:「為什麼挑起責任的唯他一人?」


p.s. 恭慶文殊聖誕 (農歷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薩的聖誕日)


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86323209#!/notes/%E9%95%B7%E9%85%AA%E7%B5%B2/%E8%80%81%E5%83%A7%E5%A5%BD%E6%AE%BA-%E6%91%98%E8%87%AA%E5%85%AC%E6%A1%88%E4%B8%80%EF%BC%90%EF%BC%90-%E8%81%96%E5%9A%B4%E6%B3%95%E5%B8%AB/399901786706780


(Photo source: http://mypaper.pchome.com.tw/p76p85/post/12836183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