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古靈神贊禪師


〈靜坐會講話〉/釋智圓法師
 
各位師兄師姐早上安好:
已是立冬的天氣,上週五的早上,大約是4。C,一大早起來,部份屋頂和草地已有少許的結霜,因此氣温也明顯的冷。5月5日是農曆四月十五日,是超級滿月,天文學家稱比平時大14%,要不是晚上太冷,紐西蘭的大滿月,又是晴朗的夜晚,定是皎潔如玉的明月,不知是否有鄉親將這美景錄了下來,可讓大家分享這創作,也是一種法布施。
 
今天借這大滿月的因緣,我們來談一談古靈神贊禪師的公案。禪師福州人,跟你我一樣的講閩南話,受業於福州大中寺。後來去行脚參學,在百丈禪師處悟道。學成後為感恩受業師,卻回到本師大中寺處。
本師問他曰:「汝離吾在外,得何事業?」
神賛回曰:「並無事業。」
遂遣執役。一日因澡身,命神贊去垢。
神贊乃拊背曰:「好所佛堂而佛不聖。」本師回首視之。神贊又曰:「佛雖不聖,且能放光。」



又一日、本師在窗下看經。有蜂子投窗紙求出。〈夏日時光,常有蜜蜂跑進家裡頭,卻跑不出去,因蜜蜂的複眼,很難精準的判斷空間和窗紙。被困求出不得。〉
神贊有感而曰:「世界如許廣闊不肯出,鑽他故紙驢年去。」
神贊禪師遂偈曰:「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痴。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


本師問曰:「汝行脚遇何人,吾前後見汝,發言異常。」
神贊禪師曰:「我蒙百丈和尚,指個歇處,今欲報慈德耳。」本師於是告衆致齋,請師說法。」〈看公案這一點很重要,神贊禪師說指個歇處,不像時下有人動不動就說,我某甲己開悟了,患大妄語戒都不知,慎之!〉


神贊禪師。乃登座、舉唱百丈門風曰:「靈光獨耀,迥脫根塵,体露真常,不拘文字。心性無染,本自圓成,但離妄緣,卽如如佛。」
本師於言下感悟曰:「何期垂老,得聞極則事。」
 
今天在此問諸仁,即然是出家人,為什麽卻曰:『空門不肯出?』我們常聽說,某某人遁入空門,這空門是指出家沒錯。但這裡說的「空門不肯出,」不只是事項上的出家,這空門的學問很大,不是三言兩語及一般人可以理解的。


德山禪師上堂云:你諸人,好似老鴉身在虛空,心在糞堆上,只覓死物喫。又云:諸子不守分。常負死屍。擔枷帶鎖。五百一千里。來到德山面前。八字立地。如欠伊禪道相似。又云:且圖你放下重擔。去卻枷鎖。作個好人去。還肯麼。若肯即住。不肯一任脫去。珍重。


這鼎鼎大名的德山禪師,不但用棒接引後學,駡人的功夫才是厲害。他說一般修行人,就像老鴉身在虛空,心在糞堆上,只覓死物喫。這才是出空門的重點,為什麽呢?嘴講要修行,處處放不下,兒女之情,名利之心,計較之心,沒有一樣捨得。凡所有物與非物,情與無情,種種纏綁和執著,一且盡捨名為出空門。並不是理個光頭就是出空門,所以真修行是在心行,不在外表的樣子。若你真是漢子,今天能放下,今天就是大雄大丈夫,不論在家和出家,即名佛出世。


德山又云:常負死屍。擔枷帶鎖。雖然聽起來很毒,有誰不是擔枷帶鎖呢?現代人比唐朝時的人,所擔的枷大,所帶的鎖更重。何以見得?時下生活不易,洋房汽車外加電腦手機等,保險費水電費外加稅金,人情事故無不要錢。真要放下確實不易,但若你生活不缺,又有點儲蓄,若真能放下,即名出空門。謝謝各位,耽擱大家的時間。大家珍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