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貪則清涼 /慧律法師


學佛,就是要超越自己。但要從何下手呢?第一,要從去「貪」下手。「貪」也可以解釋為「執著」,我們執著就會有痛苦。仔細想一想,我們那一種痛苦,不是由貪延伸而來的呢?貪錢、貪色、貪吃‧‧‧‧等等,一切都由貪而來。


我在讀大學時,有一次參加夏令營,曾向一位修禪的法師請益。這位法師就問我們:「你們這些大學生是不是來求法的?」我們回答:「是。」這位法師接著說:「我送你們一句話,拿去貼在牆壁上每天看,一定會很受用的。」於是法師揮毫寫了五個大字:「去貪則清涼」。這句話讓我受用至今,除去心中的貪念,就可以丟掉「我執」;沒有了「我執」,一切的痛苦也就不存在了。


有一位信徒告訴我:「師父!我發現自己現在不貪財了。」我就說:「那是因為金錢的數目並不大,如果你能把一千萬的現金,放在很多人進出的客廳裡,而你坐在這裡聽我演講兩個多小時,心裡完全不掛念那一千萬,那我就真的佩服你了。」


要知道,人的習氣中,「貪」算是最難去除的。所以,各位不妨也把這五個字「去貪則清涼」,寫在牆壁上,每天看、每天看,慢慢淡薄自己的貪念。久而久之,就比較不容易痛苦了。


 


引用自:http://www.bodhiroad.idv.tw/new_page_5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