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要經》節錄



行者求道,欲修定時,爾時法師應隨根相,行四攝道,示教利喜,廣淨信戒。淨信戒已,次除六欲,所謂色欲、形容欲、威儀欲、言聲欲、細滑欲、人相欲。著上五欲,令觀可惡不淨之相;著人相欲;令觀骨人分分斷相;觀彼全尸,能斷二欲--威儀欲、言聲欲。若觀壞屍,悉斷六欲。



如長老摩訶目犍連得阿羅漢道,本婦將從伎樂,盛自莊飾,欲壞目連。目連爾時說偈言:



汝身骨幹立,皮廚相纏裹,不淨內充滿,無一是好物。


皮囊盈屎尿,九孔常流出,如鬼無所直,何足以自貴?


汝身如行廁,薄皮以自覆,智者所棄遠,如人捨廁去。


若人知汝身,如我所厭惡,一切皆遠離,如人避屎坑。


汝身自嚴飾,花香以瓔珞,凡夫所貪愛,智者所不惑。


汝是不淨聚,集諸穢惡物,如莊嚴廁舍,愚者以為好。


汝脅肋著脊,如椽依棟住,五藏在腹內,不淨如屎篋。


汝身如糞舍,愚夫所保愛,飾以珠瓔珞,外好如畫瓶。


若人欲染空,終始不可著,汝欲來嬈我,如蛾自投火。


一切諸欲毒,我今已滅盡,五欲已遠離,魔網已壞裂。


我心如虛空,一切無所著,正使天欲來,不能染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