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德語錄


紫柏尊者



奇男子,須割愛,愛不割,則墮軟暖魔網矣!



印光大師



若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至誠念佛之心,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大家輪班助念佛號時,若見悲痛哭泣,則情愛心生,佛念便息矣。隨情愛心去,以致生生世世,不得解脫,欲生西方,萬無有一也。



淫念一生,諸念皆起,邪緣未湊,生幻妄心;勾引無計,生機械心;少有阻礙,生瞋恨心;欲情顛倒,生貪著心;羨人之有,生妒毒心;奪人之愛,生殺害心;種種惡業,從此而起,故曰:「萬惡淫為首。」今欲斷除此病,當自起念,始截斷病根。



凡人不必常近女色,只此獨居時輾轉一念,遂足喪其生而有餘。



虛雲老和尚



《楞嚴》一經由阿難發起作我們的模範,全經著重說一「淫」字,由這「淫」字,說出很多文章來。



《圓覺經》說:「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有種種恩愛貪欲,故有輪迴。若諸世界,一切種性,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皆因淫欲而正性命。當知輪迴,愛為根本」,所以說:「三界輪迴淫為本,六道往還愛為基」。



來果禪師



要知身為淫本,防淫如防火,防愛如防賊,火不防既成灰燼,賊不防悉為賊有。



無始劫來攀情扯愛,極惡深交,致使改頭換面不知凡幾,直到今天再隨情欲轉去,辜負佛祖父母師長,何臉見人?



寶靜大師



古今多少英雄漢,誰不於此茫茫欲海中,為恩愛奴,作色情魔?所謂:「汝愛我心,我憐汝色」。恩愛綢繆,曠劫相纏,無有了期。悲夫!色欲之害人,實甚於猛獸橫流,吾儕凡夫,應當猛省而討斥之。



世無無因之果,果必有因,如桃樹由桃核而來,現在生死,由貪欲而生,吾人最初受生,亦山一念愛心而來,納想為胎,流愛成種。



吾人來世如何,不必問他人,問自心便知。吾等現須看破一切,斷去貪欲,切不可被其所迷,於無量劫中為恩愛奴。



慈舟大師



殺我、盜我、騙我者,作隨緣消舊業想。唯有「淫」,是不能作隨緣消舊業想的,這個業是不能隨緣消業的。別的戒自不犯,他犯只是片面的。淫戒,我淫他(她),他(她)也淫我,雙方犯戒,這個因果無有了期定規,要從此一刀兩斷,絕對不淫才好。



《楞嚴經》云:「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假如學佛法不劃清道路,就不能了生脫死。望大家念念之間,念茲在茲,將生死斬斷兩戡,精進勇猛的修行。



廣欽老和尚



如果情執不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如果懇切至誠放下萬緣,那麼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麼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



我們這裡能看到十方人,形形色色,雙雙對對。年輕出家眾,愛情惜別之念較重,看到情侶時,若被環境所轉,對他們生起羨慕之心,則是沒有道心。若認為他們這樣下去會墮落的,才是有道心。



愛情惜別,千萬劫也是在輪迴這些,也是為這些在輪迴。



妙蓮長老



六道眾生都在生死輪迴中,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一般人只知是從媽媽肚子來,不錯,是從媽媽的肚子來,但為什麼人會到媽媽肚子呢?因為有情欲,顛倒想,一有了顛倒想,霎時昏矇就逕直投胎了。



什麼是顛倒想呢?顛倒想就是欲念。人就是從動淫念而來,也就是中陰身來投胎時有此欲念。因為有情有愛,有愛就進「生」因,有生必有「死」,生死是個大苦趣呀!你想斷絕苦,就要斬情斷愛,千萬不可再有顛倒想。



要想了生死,不受凡夫之苦就不要生,不生才不滅,那就決定要斷淫欲,斷淫欲才是走出世之道。所謂「三界無安,猶如火宅」,我們修行一定要出離三界。如果守五戒不邪淫,只可保人身,一定要不淫才能真正了生脫死,出離三界。



說到願生西方,念佛的人誰不願住生呢?可是這裡頭還有個重要的問題:願有兩種意義:一是欣求,要歡喜生西方;二是厭離,要厭離這個世界。要厭離它啊!什麼情情愛愛的,那都是魔,殺你法身慧命的魔,你還當它是怎樣的好,捨不得,說什麼我們要白頭偕老,長相廝守,死在一起。世間這一切不厭離,怎能生西方去?所以重在要「厭離」,那生西方就決定成就了。



當有人拉你(妳)作惡或找你(妳)麻煩時,沒有關係!只要念句「阿彌陀佛」就沒事。但怕的就是人家對你(妳)好,就情情愛愛的沉迷下去,我們凡夫一定要突破情感這一關,此關若不破,生死難了啊!



對於男女間的情愛,當用金剛利劍來斬,要斬情絕愛不可繭斷絲連,只要有一絲情愛在,就會被束縛住。是誰縛你?是你(妳)自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