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禪不等於禪修

有些人認為:禪就是禪修。事實上並不是如此。禪是透過不同層次的禪修經驗所達到的境界,禪是超越平常而再回到平常。如果禪修工夫沒有任⋯⋯何進展,很可能是因為無法放下念頭。即使非常用心在方法上,雜念仍會出現,這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初學者;與其受它干擾,不如把它轉化為精進用功的動力。

面對妄念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愈排斥它,就來得愈多,因為要趕走妄念本身即是妄念。這就像是一群蒼蠅環繞著一盤糖果飛舞,你把牠們趕走了,但在你不留意時,牠們又回來了。所以最好的方法是:不去理會它,妄念終究會離開。

第二個問題是:你根本沒有覺察到妄念。等你察覺時,你已經隨著成串的妄念遠離了方法。這就像是騎馬打盹,馬兒離開了道路去吃草;當你醒來時,你已經離開行徑了。這類妄念最容易在精神和身體疲乏時發生。

因此,當你發覺妄念時,別懊惱,焦慮只會增加更多的妄念。不必懊悔自己沉溺於妄念中,放下它;放鬆心情,回到方法上。練習放下的方法是:先放下過去和未來,活在當下。這並不容易,因為妄念通常與過去、未來有關。接下來,你也必須放下現在。放下現在有二個層面:外在的環境,內在的身和心。

當外境和感官接觸時會產生印象,引發念頭。一般而言,沒有外境的所緣是無法禪坐的,那麼在你能專注於自己的心和身體之前,你會聽到外界的噪音,但是聽到就放下。如果你經常為身體上的各種不適感到困擾,將永遠無法進入好的禪坐境界。不過,對身體完全不在意是非常困難的。

當你癢時,忍的時間愈長愈是癢。因此你會想,如果抓一下,那麼癢就會消失。但是一旦你屈服並開始抓癢時,身體其他的部位也會癢起來。如果你忽略它,那癢終會消失。同樣的,對治身體的痛時,只要放鬆,把疼痛孤立起來,更好的辦法是以包容、與己無關的態度來觀身體的痛。

如果你能一心專注於方法,漸漸地你將會忘記身體的存在。當不再感受到環境和身體時,仍有一個念頭存在——就是「我」。最後,連這個念頭也放下,那就是把心也放下。

◇資料來源:《心在哪裡?》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8&ClassType=1&CommId=4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