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修行,是個人的修持

禪修能培養專注力。修行,是個人的修持。不管老師有多好,都不能把他的體驗傳授給我們。習性是無法立即轉變的。很多人學佛,都是在兩個極端跑——太忙時,想要靜下來;靜下來時,卻又受不了。

有些人因為內心有困惑,或是家庭、事業遭受挫折,對佛法所講的「苦」感觸極深,便很積極地投入修行、求解脫。過一陣子,生活比較如意了,之前失去的東西又得到時,修行的意願就退轉了。願心的培養,不能只靠一時的激情;激情有如曇花一現,很快就會失去力量。

學習佛法,不只是閱讀佛書或聽聞開示而已。真正的吸收與否,取決於學習者的心態。比如聽聞時,你很認真地聽;聽不明白,就重新再聽幾遍。那麼所聽聞的就不只是外在的聲音或是文字而已。當外在資訊通過眼根或耳根傳入心中時,經過內在的思惟、分析,再結合實際的生命經驗,就會形成新的養分,產生熏習的作用。

當我們精進用功時,要時時審察內心:自己精進的力量是依正法而修,或是依慢心而修?修行是為了給別人看,還是朝向解脫道?《瑜伽菩薩戒本》提到四種重戒:瞋心、慢心、慳吝心和嫉妒心,這些都會障礙菩薩道的修行,也是我們一定要祛除的熱惱。

在《小止觀》一書裡,談到三種調和:調身、調息、調心。用功時,先將身體的姿勢調正、調好;接著調和呼吸,把心安住在呼吸上——自然地呼吸。當心達到專注時,即是調心的效果。數息法是進入止觀之前的準備和調和。

當數息的工夫用得很好時,心是往內收攝的,而外境會一層一層地脫落。剛開始用功的階段,我們還會攀附一些外緣或是呼吸;慢慢地工夫內收了,不再是緣外在的呼吸,而是形成內心的一個影像,心就依止於一境。

◇資料來源:《禪修指要》
http://www.ddc.com.tw/PrtShow.asp?Series=57&ClassType=1&CommId=4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