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引自釋印隆法師的整理,感恩!


 


「緣」這個字對許多人來說,是一個極抽象的概念,又是在生命中有深刻體驗的經歷。許多事情的成敗,總是在那臨門一腳的「緣」;愛恨情仇、是冤是親,哪至於生活上所遇到的大小事物,也都需要「緣」。


懂得「眾緣和合」,方能感恩、惜緣、廣結善緣!


而什麼樣的「緣」,是清淨無染、利益眾生的呢?讓我們一起來恭聽 聖嚴師父的開示。



結緣和了緣(聖嚴法師-大法鼓0129)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_-RXf_LznWQ 


佛教中有結緣的說法
結緣的意思就是大家彼此互相增長善緣,共同走上修行成佛的道路。
那麼結緣這個名詞由於因果觀念,受到民間信仰的影響而產生了了緣這個新的名詞。
結緣和了緣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度有緣人(聖嚴法師-大法鼓0306)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S3pDLrFny1Q


俗語說佛度有緣人,那麼這句話中是不是也含有佛不度無緣人的意思呢?
在佛教的教義中認為,眾生皆有佛性,佛教中的修行人也應該要廣度眾生
才有成佛的可能,那麼佛度有緣人這句話應該怎麼解釋才恰當?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何謂具足眾緣(聖嚴法師-大法鼓659)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sCsOia6vZxM


有些學佛的人在待人處世上都非常的謙虛,遇到有人向他道賀的時候,他們都相當客氣地回答:「慚愧,慚愧這是具足眾緣而成就的。」但,什麼是具足眾緣?既然是自己的成功,為 ­什麼他們卻說是具足眾緣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感謝逆緣的例子(聖嚴法師-大法鼓 1029)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ixsYlxx4IHE


師父談到我們要時時懷著感謝的心,感謝一切的順緣和逆緣,因為逆緣 有時候往往是幫助我們,成長最大的助力,可是我們都知道,人都很害怕挫折,害怕困難,那麼怎麼樣化逆緣為助緣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放下攀緣(聖嚴法師-大法鼓207)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22JnWGLO0qs


人的心中往往會有許多的不安,因此就向外攀緣以求保護自己、安定自己。
向外攀緣的途徑不外乎是爭名鬥勝或者是奪利。
佛法就是教導我們要放下攀緣。
當一個人能從攀緣中掙脫出來,才能夠免於被外界的物慾操縱的痛苦,過著清淨安定喜悅的生活。
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