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語的定義(聖嚴法師-大法鼓75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ey-rm1wtk&feature=relmfu


從今天開始,我們要談一連串跟說話有關的問題。也就是說因為說話,我們會常常引起很多的麻煩!譬如說妄言、綺語、兩舌、惡口,這些話到底是什麼意思?那麼它們對我們又有什 ­麼樣的影響?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妄語(自我推銷)(聖嚴法師-大法鼓75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5cVwGiDw3U&feature=relmfu


今天我們要繼續來談一談「妄語」。有人說現在是一個公關的時代,所以呢要勤於自我推銷,也就是說要自我吹噓。那麼這樣自我吹噓,自我膨脹或者說自我推銷,算不算也是一種妄 ­語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白色謊言算不算妄語(聖嚴法師-大法鼓76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MrBE3ETYUg&feature=relmfu


因為言語而給我們帶來的煩惱,今天我們要繼續來談這方面的問題。譬如說:我們常常因為情況必須,而說一些白色的謊言,這算不算也算犯戒呢?有的時候我們說一些很真實但是很 ­傷人的話,這是不是也是不好的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綺語(白色謊言算嗎(聖嚴法師-大法鼓76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Yng-T3F57Q&feature=relmfu


師父談到了說自我吹噓、自我膨脹是要不得的。不過我們如果常常說一些好聽的話讓別人聽,或說一些白色的謊言,那算不算也算犯了妄語跟綺語的戒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兩舌的起因(聖嚴法師-大法鼓76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ejSJ3v5v8&feature=relmfu


妄言、綺語、兩舌、惡口,對人對己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傷害?我們又應該如何來避免?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做一個不打妄語的人(聖嚴法師-大法鼓 025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9jsZ4bUSc&feature=relmfu


言語可以說是人與人之間心靈溝通,建立良好關係的必備條件,良好的溝通方式不但可以幫助我們廣結善緣,也可以啟發我們的潛能跟創造力。但是不適當的語言,也就是所謂的妄語 ­,只會帶來彼此的猜忌跟傷害。譬如說,說謊話,嚴重的時候甚至會使雙方反目成仇,有的人為了自己的利益,會故意的欺騙別人,也有的人不知道該謙虛,更不知道該尊重別人,這 ­樣的人表面上可能占盡了先機討到便宜,但是等大家知道事實的真相之後,自然就會遠離他。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