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棉、麻服裝:


 


存放時,衣服須洗淨、曬乾、折平,衣櫥、櫃箱、聚乙烯包裝袋都要保持清潔乾淨和乾燥,防止黴變。白色服裝與深色服裝存入時最好分 開,防止沾色或泛黃。(2)絲綢服裝:收藏時,為防潮防塵,要在服裝面上蓋一層棉布或把絲綢服裝包好。白色服裝不能放在樟木箱內,也不能放樟腦丸,否則易泛黃。 (3)呢絨服裝:各種呢絨服裝穿著一段時間後,要晾曬拍打,去除灰塵。不穿時放在乾燥處。宜懸掛存放,且將織物反面外翻,以防褪色風化,出現風印。存放前,應刷清或洗淨、燙平、曬乾,通風晾放一天。高檔呢絨服裝,最好掛在衣櫥內,勿疊壓,以免變形而影響外觀。在存放全毛或混紡服裝時,要將樟腦丸用薄紙包 好,放在衣服口袋裏或衣櫥、箱子內。毛絨服裝宜與其他服裝隔開存放,以免掉絨掉毛,沾汙其他服裝。(4)化纖服裝:人造纖維服裝宜平放,不宜長期吊掛,以免因懸垂而伸長。在存放含天然纖維的混紡織物服裝時,可放少量樟腦丸或去蟲劑,但不要接觸;對滌綸、錦綸等合成纖維的服裝,則不需放樟腦丸,更不能放衛生球,以免其中的二萘酚對服裝及織物造成損害。 幾種特殊的面料的養護技巧: 1.棉麻服裝的保養
棉麻是由纖維素大分子構成的,吸濕性很好,在儲存時主要防止其黴爛,也就是防止黴菌微生物的繁殖。主要方法是保持織品的潔淨和乾燥,特別在夏季多雨的季節要注意檢查和晾曬。


 


2.毛織物服裝養護
在熨燙時需注意:


1)熨斗的溫度可適當高些,呢服上較髒的部位可多熨幾遍,但不要直接接觸呢料,以免起亮光;
2)毛巾應不斷在水中漂洗乾淨,水盆中的溫水也要不斷更新;
3)呢服乾洗後,可用衣架掛起來,待水分充分晾乾再穿用。 毛料呢服易潮濕生黴。因羊毛中含有油脂和蛋白質,還易被蟲蛀、鼠咬。在保管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最好不要折疊,應掛在衣架上存放在箱櫃裏,以免穿著時出現褶皺。
2)存放服裝的箱櫃要保持清潔、乾燥,溫度最好保持在25℃ 以下,相對濕度在60%以下為宜。同時要放入樟腦球,以免受潮生黴或生蟲。存放的服裝要遮光,避免陽光直射,以防褪色。
3)應經常拿出晾曬(不要曝曬),拍打塵灰,去除潮濕。晾曬過後要等涼透再放入箱櫃。
4)穿過的服裝因換季需儲存時,要洗乾淨,以免因汗漬、塵灰導致發黴或生蟲。


 


3.絲綢服裝的保養


 
保養好絲綢類服裝的基礎是精心穿用。絲綢的強力較高,加上蠶絲外面絲膠有保護,所以耐磨性較好。但因絲綢的纖維過細,應忌硬傷,凡與粗糙帶毛刺的 物質接觸,往往會使絲綢跳絲而造成損傷。另外,也不要穿著絲綢服裝在席子、籐椅、木板等粗糙物上睡覺,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破損或並絲。
堿對絲綢的破壞力較大,穿絲綢夏裝一定要避免與含堿的物質接觸。同時,絲綢受鹽的影響也比較大。人體汗水中的鹽分可使淺色絲綢的夏裝泛黃赤色的斑點,所以穿絲綢夏裝應注意經常洗滌,保持其表面的清潔。
洗滌絲綢夏裝最好選用中性皂片或高檔洗滌劑。可用熱水先溶化皂液,放涼後將絲綢夏裝浸透。用手大把搓揉(注意不能用搓板搓,更要避免擰絞)。洗後將皂液投淨,不然易發花。洗滌深色絲綢的夏裝只能在淨水中反復投漂,不能使用皂片及其他洗滌劑,以免出現皂漬、泛白現象。
洗滌顏色鮮豔的絲綢夏裝時,為避免掉色,可放少許鹽。因絲綢在陽光的紫外線作用下易脆化,加之絲綢的色澤牢度較差,故洗完不能置於陽光下曝曬,應掛在通風處陰乾。
絲綢夏裝在晾到八成幹時,以白布覆蓋衣面,用熨斗熨燙,溫度不可高於130℃ ,否則絲綢會受損傷,熨燙時不必噴水,以免出現水漬痕。
蠶絲是一種蛋白質纖維,具有較強的吸濕性,當環境比較潮濕時,一些黴菌和細菌容易在織物上生長繁殖。收藏時,首先應把衣服洗淨,最好熨燙一遍,可以起到殺菌滅蟲的作用。衣櫃衣箱要保持清潔、乾燥。
絲綢衣服質地較薄、柔軟、怕壓,可放到衣服堆的上面,淺色的絲綢衣服最好用細白布包存放,以防風漬黃漬。絲綢類服裝中不宜放衛生球,否則白色會泛黃。柞蠶絲不宜與桑蠶絲放在一起,因前者會使後者變色。




4

.化纖服裝的保養



粘膠纖維服裝耐磨性差,易起毛變形,因此穿著或洗滌時都要少搓少擰。不要長時間懸掛,以免伸長變形。收藏時要洗淨、晾乾,避免高濕、高溫環境。
合纖服裝除腈綸和維綸外,一般不宜在日光下久曬,否則易老化,變硬變脆,強度下降。收藏時要洗淨、晾乾,不要放衛生球或樟腦片。如混紡中有毛料成份則放少量樟腦片並用紙包好,不要讓樟腦與服裝直接接觸。對於常用的腈綸和維綸衣物,應掌握如下方法:
1)腈綸衣物。洗滌時用皂液或洗衣粉溶在溫水中,將衣物浸透,輕輕揉搓。厚織品可用軟刷子輕刷後用清水漂洗,輕輕擰去水分,晾在通風處陰乾,切勿在日光中曝曬。
熨燙時應在衣服上襯一塊潮布,溫度掌握在150℃ 以下為宜(溫度過高易泛色)。
由於這類織品不怕蟲蛀,收藏時不必放置樟腦丸,但應保持乾淨和乾燥,以免粘膠纖維出現部分黴斑。
2)維綸衣物。洗滌方法同棉織品一樣,但不要用鹼性太重的肥皂和太熱的水洗,也不要過分用力,以免纖維收縮、變硬和起毛球。
熨燙必須在織品乾燥時進行,也不要噴水(潮濕時熨燙容易使其收縮),並墊上一塊平布,溫度不宜超過110℃
維綸織品不宜高溫烘焙,否則容易使織品發硬、焦黃,甚至脆化。
這類紡織品不怕蟲蛀,亦不易受黴菌侵蝕,收藏前將織品洗乾淨,保持清潔乾燥即可。

5
.羽絨服裝的保養



洗滌羽絨服一忌鹼性物,二忌用洗衣機攪動或用手揉搓,三忌擰絞,四忌明火烘烤。
羽絨服裝在穿著時要防止因勾扯和摩擦而造成破洞,也不宜與強酸強鹼物質接觸。收藏時要洗淨晾乾,避免重壓。具體地說,就是要做到以下幾點:
1)防潮勤曬。在冬天,羽絨製品應每隔35天在陽光下曬一次,曬時可用木棍輕輕拍打一番,以去潮增軟,延長使用壽命。
2)謹防硬傷。羽絨製品面料一般都極怕釘子、小刀等利器刮傷,因為這樣會造成其中的羽絨飛散,既有礙洗滌,也會使羽絨製品報廢,穿用時應格外細心。另外,也要防止煙頭、明火將其燒壞。
3)細心收藏。收藏前的羽絨服,一定要洗淨晾乾,以防發黴生蟲。羽絨製品的金屬扣及拉鎖上應薄塗一層蠟脂,以免生銹。收藏時可將其放入大容量塑膠袋中再入箱,箱子裏不要放置樟腦丸。

正確的洗滌方法是
1)如果羽絨服不太髒,可採用乾洗法。用毛刷蘸汽油在領口、袖口、前襟等處輕輕擦拭。油污去除後,再用幹毛巾擦拭沾有汽油處,待汽油揮發乾淨後即可穿用。
2)如果羽絨服太髒,只有採用整體水洗法。先將羽絨服在冷水中浸泡20分鐘。用2湯匙左右的洗衣粉倒入水溫為20-30攝氏度的清水中攪勻,然後放如水中從清水中撈出並擠壓去水分的羽絨服,浸泡5-10分鐘。將羽絨服從洗滌液中取出,平鋪在乾淨台板上,用軟毛刷蘸洗滌液從裏至外輕輕刷洗。刷洗幹淨後,將衣服放在洗滌液中拎刷幾下,然後在30攝氏度的溫水中漂洗2次後,再放入清水中漂洗3次,以徹底除去洗滌劑殘液。將漂洗乾淨的羽絨服用乾淨布卷後 輕輕擠出水分,然後放在陽光下或通風處晾乾。幹透後,用小棍輕輕拍打衣面,使羽絨服恢復原有的蓬鬆柔軟。

 


6.皮革服裝的保養




皮革服裝沾上了油污,不要用水或汽油擦拭。因為水能使皮革變硬,汽油能使皮革中所含的油分揮發而乾裂,最好用絨布塊或軟毛刷輕輕擦拭汙物,擦乾淨後,塗少許凡士林,再用軟布揩擦即可光潔。
皮革服裝穿著年久後,皮面會起泡,反硝,這時可用米粉50克 ,皮硝10克 ,細鹽2.5克 ,加少許水攪拌成粘糊狀,塗在反硝處揉搓,即可恢復原狀。如果皮革服裝表面有乾裂現象,可用石蠟或雞蛋清嵌在縫隙中,再用溫熨斗熨平。皮革服裝一般在穿著12年後,去洗染店上光一次,這樣能使其既美觀如新,又經久耐用。
皮裝在穿著時注意不要與銳利、粗糙物接觸,防止割破或擦傷。不宜在雨雪天穿著,防止受潮後強度下降。皮裝只能在通風陰涼處晾曬,不可在日光下曝 曬。收藏時不宜折疊,應用衣架懸掛在櫃櫥內。存放時,不要與其他皮件、皮物緊貼,以防粘牢。適當放入少量包好的衛生球,注意防潮防黴,受潮後要及時晾曬。
也不知道你說的鞋都是什麼鞋,
運動鞋最好用牙膏來刷(白色)他不會發黃,要用軟毛的刷子,不是白色用透明皂就行,一定不要用洗衣粉

皮鞋要經常打鞋油和保養油,保養油一周兩次,鞋油一次
反毛皮的要經常打鞋粉,一個月刷一次,最好用專業的反毛鞋鞋刷,之後在打鞋粉

 


呢絨大衣的熨燙




冬季最實用的莫過於呢絨大衣了。它美觀大方且經久耐穿。為了保持呢絨大衣的平整、挺括的外形效果,就需要經常進行整理和熨燙。

毛呢大衣穿著時容易貼灰,在熨燙之前先進行簡易的除塵法。將大衣平鋪在桌上,把厚毛巾放至40℃ 的溫水中浸透擰幹,放在呢絨大衣上,然後用手或硬物進行彈性拍打,使呢絨大衣的灰塵跑到熱毛巾中。再洗淨毛巾,順著呢絨面料的方向擦拭,反復幾次後即可開始熨燙。

不 管呢絨大衣的款式如何,熨燙的方法是大致相同的。首先取一塊溫的白棉布,用低溫熨燙大衣裏子。先從後身開始燙至前身,再燙左右前身及袋布。穿過的大衣,燙時裏料不可噴水,防止出現水漬。開高熨斗溫度,蓋上濕布按以下幾步來熨燙呢絨大衣的正面。先左右前襟貼邊兩個衣袖左右上背右左上胸左前身後身右前身。燙領子時反面要燙得幹、領底不要露出領面,立絨、長毛絨的領子燙後要用毛刷將絨毛刷立起來。男式翻領領口必須燙實女式翻領應燙成活型。在衣袖的熨燙過程中,將小枕頭塞入肩袖中,左手托起小枕頭,蓋上一層濕布熨燙肩袖,使肩頭和袖籠達到平挺圓滑。但男式衣袖的前側圓滑,後側扁型。女式衣袖則燙成鼓圓 型。最後熨燙呢面不平挺之處,用衣架掛在通風處吹幹即可。



怎樣清洗毛衣



一件可心的毛衣,如果在清洗時不注意方法,就會變得不可心,會走形、變小,縮短毛衣的使用壽命。那麼怎樣的清洗方法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呢?

一、首先在清洗前要做一些準備工作:



1

、拍掉灰塵,並除去毛球。
2
、要量尺寸(肩背、衣長、袖長)。
3
、在較污穢處用線縫上標記。

二、將毛衣放入30℃ 左右的溫水中,加入中性洗滌劑,輕輕搓揉30-40次(較污穢的可先浸在水中2-3分鐘,然後用加入洗滌劑的海綿敲打)。注意:一定要用中性洗滌劑;務必要快速清洗。

三、清洗時用清水洗2-3次,水溫應保持在30℃ 左右,注意不能擰。

絲綢衣服的保養


中式裝的流行使絲綢面料備受青睞,而真絲服裝也以其柔軟滑爽的手感和吸濕透氣的良好性能在夏季頗有用武之地,但為使其亮麗常新、經久耐穿,還須保養得法:

1
.洗滌時最好用軟水,溫度在3540攝氏度 效果最佳。
2
.堿對絲纖維有破壞作用,宜用中性洗滌劑或絲毛洗滌劑。
3
.鹽對絲的破壞性也較大,真絲服裝要勤換勤洗,以免出現黃斑,影響穿用壽命。
4
.洗滌時不宜強力攪拌或用力搓扭,應大把輕輕搓揉。
5
.洗後,懸掛於陰涼通風處,晾乾,不宜曝曬,以免陽光中的紫外線輻射導致纖維脆化、褪色。


6.曬至八成幹時,用白布覆蓋絲綢面,用熨斗燙平(溫度不宜過高,始終均一,勿用蒸氣),不要噴水,否則會造成水漬,影響美觀。
7
.收藏時放置用紙包起來的樟腦丸,以免蟲蛀,每件衣服間要隔一層紙或無紡布,白色絲綢用藍色紙包起,忌用白紙或白布,以免日久泛黃。


 
怎樣熨燙衣褲




熨燙衣褲,首先要區別織物的品種和性質,分別對待。熨燙毛呢上肖,用具有100~200 攝氏度溫度的熨斗先熨前襟,然後熨領子、前後肩膀,接下來熨前身、後身、袖子。熨時都要蓋上一塊濕布。最後用70攝氏度左右溫度燙裏子,溫度要降低到50 攝氏度以下,掌握的標準是手摸不感到發燙。
熨中長纖維等織物的長褲時,溫度宜在80攝氏度左右。蓋上濕布,先熨褲身前後,再熨褲腰。新褲子需要把褲腳的四條踏縫對齊即可。如果是華達呢料子,則面要在濕布與褲子之間再加墊一塊幹布,直到上面一塊濕布燙幹為止。
熨棉滌、滌卡、布料衣褲,方法、順序與上面相同,但是可以不蓋濕布,不過必須注意兩點:一是熨斗溫度要適中,最好在70-80攝氏度之間;二是要熨衣褲的反面,以免使正面發亮,影響衣褲的美觀。



服裝發黴處理五法



棉質衣服出現黴斑,可用幾根綠豆芽,在有黴斑的地方反復揉搓,然後用清水漂洗乾淨,黴點就會除掉了。

呢絨衣服出現黴點,先把衣服放在陽光下曬幾個小時,乾燥後將黴點用刷子輕輕刷掉就可以了。如果是由於油漬、汗漬而引起的發黴,可以用軟毛刷蘸些汽油在有黴點的地方反復刷洗,然後用乾淨的毛巾反復擦幾遍,放在通風處晾乾即可。

絲綢衣服上有了黴點,先將絲綢泡在水中用刷子刷洗,如果黴點較多、很重,可以在有黴點的地方,塗些5%的酒精溶液,反復擦洗幾遍,便能很快除去黴斑。

皮革衣服上生了黴斑,可先用毛巾蘸些肥皂水反復擦拭,去掉污垢後,立即用清水漂洗,然後晾乾,再塗上一些夾克油。

化纖衣服上生了黴斑,可用刷子蘸一些濃肥皂水刷洗,再用溫水沖洗一遍,黴斑就可除掉。




衣物的洗滌與保養



衣服上如果不小心粘上口香糖,只要用一塊冰在口香糖上壓一會兒,便可輕易除下。

衣服沾到油漆時,可用汽油擦洗。若仍有洗不去的油蹟,不妨浸入甘油溶液中,再用熱水和肥皂擦洗,油蹟自會消失。

在酒宴中若不小心把酒灑到衣服上,馬上噴一口香煙,水暈就不會散開,然後再用熱水或酒精擦拭,便可除去酒跡。

衣服上沾到果汁,用熱水和清潔劑擦拭,便能立刻除去,如果擱得太久,果汁痕跡會變黃,這時必須用漂白劑洗刷。

襯衫上不慎沾到口紅,可先用酒精、汽油擦拭,幹了以後再用少量鹼性洗劑粉揉搓。用去了皮的麵包與饅頭擦拭,也可以除去口紅的汙跡。

吃霜淇淋時,常會沾到衣服上,可先將衣服浸在冷水中,再放入熱肥皂水中洗滌,然後用清水沖洗就可去汙。

襯衫脫下後,立刻噴一點水,吊著風乾,可防止起皺。

夏天腳底容易出汗,襪子就容易產生臭味,令人難以忍受。不妨把襪子浸在加醋的溫水中,稍留片刻,再拿出來晾乾,臭味就可以徹底消除。

在衣櫥的角上,掛一塊用薄紙包好的香皂,它的香味可傳染到衣服上,穿起來有一種香味,令人覺得飄飄然。

羽絨服洗滌三忌



一忌乾洗。因為四氯乙烯藥水會破壞羽絨中的蛋白質,影響保暖性能,同時烘乾工藝容使布料老化。

二忌水洗過程中使用鹼性洗劑,以免羽絨過分脫脂而脆損。

三忌熨燙。羽絨服正確的洗滌方法應為手洗,使用中性洗劑,用軟毛刷輕刷。清洗乾淨後,置於陰涼處攤平晾乾。

自洗純毛褲技巧



洗衣不一定去洗衣店,一些衣物可以在家中洗滌,但需掌握必要技巧。純毛褲在家裏洗滌最好用手洗,並採取如下步驟:

1
、在清水中浸泡,用手輕壓,即可去除褲子一部分表面的塵土。
2
、在40度的溫水中加入適合手洗的洗衣粉,用手輕壓或揉搓。局部污漬程度較重的地方,可用不刷子蘸洗衣皂刷洗,切勿劇烈揉搓。
3
、反復更換潔淨的冷水,直漂洗乾淨。
4
、將洗淨的褲子用手從頭至尾抓擠一遍,準備一條乾燥的大浴巾平攤在桌上,將褲子平放在浴巾上,從褲腳起將浴巾與褲子一塊卷起,累累壓擠。這樣可吸去褲中50%左右的水分,而褲子卻沒有多少皺褶。
5
、將吸過水的褲子用手抖幾下後架起晾乾。
6
、等褲子曬至未完全幹時,用蒸汽熨斗燙熨定型。
洗衣不一定去洗衣店,一些衣物可以在家中洗滌,但需掌握必要技巧。



巧使羊毛衫復原

 

用手洗,並採取如下步驟:
1、在清水中浸泡,用手輕壓,即可去除褲子一部分表面的塵土。
2
、在40度的溫水中加入適合手洗的洗衣粉,用手輕壓或揉搓。局部污漬程度較重的地方,可用不刷子蘸洗衣皂刷洗,切勿劇烈揉搓。
3
、反復更換潔淨的冷水,直漂洗乾淨。
4
、將洗淨的褲子用手從頭至尾抓擠一遍,準備一條乾燥的大浴巾平攤在桌上,將褲子平放在浴巾上,從褲腳起將浴巾與褲子一塊卷起,累累壓擠。這樣可吸去褲中50%左右的水分,而褲子卻沒有多少皺褶。
5
、將吸過水的褲子用手抖幾下後架起晾乾。
6
、等褲子曬至未完全幹時,用蒸汽熨斗燙熨定型。



羊毛衫穿著時間一長,便會縮短、變硬、失去彈性。這裏介紹一個使羊毛衫恢復彈性的好方法:用乾淨的白毛巾把羊毛衫裹起來,放在電鍋的蒸籠裏,隔水蒸上10分鐘後取出,用力抖動(但用力不能太大,否則羊毛衫纖維會拉直、變形),再將抖松的羊毛衫小心地拉成原來的樣子,平放在薄板上(如有篩子更好可放在篩背上)、四周用衣夾夾住,晾在通風處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