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如果我明天死去


















  
 





一九八一年的某一天,我正在專心包裹郵包,準備送到越南接濟飢餓的兒童。一行禪師看見我全神貫注的樣子,對我說:「如果今天晚上就要死去,你準備好了嗎?」禪師說,我們一定要好好地活,那麼即使突然離世,也不會有任何遺憾。「真空,你要學會如浮雲雨水般自由灑脫地生活。如果今晚就死去,不應感到恐懼或懊悔。你將會成為別的東西,如同現在的你一般奇妙。然而若因失去這個形體而感到遺憾,就不算是解脫自在了。解脫自在,就是體悟到心無罣礙,即使正在跨越生死之海,也感到了無障礙。」


 


禪師的話穿透了我的心,我沉默了,數天不語。不,對於死亡我還沒有準備好。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命,雖然困難重重,我總找得到辦法幫助那些飢餓的兒童,也因此就可以再快樂起來。如果我真的要離去了,誰會繼續這項工作呢?


我覺察自己的一吸一呼,呼吸間思索了很多諸如此類的實際問題。我並不是在找解答,我清楚自己有解決難題的能力,只要足夠平靜,答案便自然浮現。我繼續呼吸,微笑;幾天後,真的看到了解答。我明白到,安然辭世的關鍵,在於看到志同道合的人延續我的工作與理想;這樣,我的身體雖然散滅,願力卻得以延續。我想起了和一行禪師修習正念的年輕人,決定與他們分享自己的經歷,分享心內想幫助苦難民眾的深切願望。我會教導他們,讓他們知道藥物該怎麼挑,郵包怎麼包裝,問候窮人的信可以怎樣寫,也會教他們怎樣繼續讓西方人士了解到越南人的苦痛。有幾個年輕人因此受到啟發,開始建立自己的委員會。直到今天,我們有三十八個關注飢餓兒童的委員會,如果我因為車禍意外或者是心臟病發突然死亡,這三十八個化身會讓我安然離世。


 


阮英香(Nguyen Anh Huong)在一九八一年抵達美國定居,她專注地聆聽我所講的一切,問我該如何著手展開救助的工作。做為一位剛抵達的船民,她比我更清楚越南的情況,知道不少家庭正面對極大的窘困。我鼓勵她擬一分名單,記錄需要幫助的家庭,再幫他們找贊助人。當收到飢童的信函,她可將它翻譯出來,轉寄給贊助人。慢慢地,英香幫忙過的家庭達數百個。裴靜武(Bui Thanh Vu)在巴黎亦大力協助,裴玉翠(Bui Ngoc Thuy)在法國索鎮(Sceaux)也幫助了八十六個家庭。安娜貝爾.萊提(Annabel Laity,即現在的真德法師)在梅村負責處理四十個家庭。幾乎所有接現同修的越南姊妹,不論身在瑞士、澳洲、加拿大、德國或法國,都幫助了許多飽受饑饉煎熬的家庭。


 


如果我的心臟今晚停止跳動,你會在我所有的兄弟姊妹身上看到我。他們會延續我為飢餓兒童的工作;他們亦會欣然分擔聆聽的部分,紓解人們的困苦,為他們的心靈帶來療癒。你會在他們的臉上看到我的笑容,在他們的言談之中聽到我的聲音,但,你不會在他們身上再看到我的缺點。祈望在此身變成灰燼而化為花朵的一天,我缺點的輪迴早已終結。



當我做任何事情,都在心裡看到父母和祖父母關愛的眼神。當我為村民服務時,我感覺到自己與父母、祖先同行,與朋友們的慈愛之手同在;這些朋友或是積存了一把米,或是省下了幾塊錢,來支持我的工作。我的手就是他們的手,我的愛是奇妙的大愛,來自我的祖先、父母、親戚和朋友;我的工作是眾人的努力,並非獨立完成的。當你讀到這裡,你會明白此刻在越南偏遠地區,營養不良的兒童正接受來自梅村的資助,你會發現愛心行動是千手千心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真的是相互依存的,我將繼續為未竟的志業努力。沒有恐懼,沒有遺憾!


 


親愛的讀者,感謝你耐心地閱讀完這本書。我與你同在,就如你始終與我同在,我們互相鼓勵著,實現彼此最深沉的愛、關懷與慷慨。在愛的路上同行,試著為他人生命帶來些微的改善。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誰是真空法師?誰是高玉鳳?她來自她的祖先;是一片叫做越南的土地;是空氣、友誼、佛法;是好戰者的殘酷與無知;是人生前三十年在那片土地遇到的多位良師益友,他們的理解與慈悲,以及近四十年在西方遇過的眾位菩薩。這本書記錄的點點滴滴,是屬於所有與我在人生路上同行的人,那是我們共同的經歷。


 


如果有機會來到梅村和我的住處,你會看到我們不需要太多東西讓自己快樂—四塊磚頭上放片木板便是床,上面有張薄床褥,一個睡袋和一件輕毯,還有幾個放文件夾的箱子,以及更多覺醒的吸入呼出,讓自己覺察到能自由自在地服務有需要的人,是我們的福氣。我們每天都會收到許多郵件,有的帶來鼓舞人心的工作喜訊,有的則告知某些地方的工作失敗了。覺醒的呼吸常常能幫助我們內心平靜、更新自己,使我們更妥善地處理和轉化困境。我們知道你可以做得更好,所以我衷心期盼這本書、幫助飢餓兒童的工作,以及禪修營都能夠對你有所幫助,在此奇妙的接現修行旅途之中,為你做一點點見證。



◎文:真空法師


http://www.ddm.org.tw/news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1237&modid=9&mode&nid=1630&noframe


◎摘自法鼓文化出版《真愛的功課:追隨一行禪師五十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