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力能了善說惡說」,你有這個智慧的力量,能夠明白「善說惡說所有法義」,他說的法義說得好,你明白你知道這是說得好;他說得不好,你知道這是說的不好,這也還不容易,這要有這個智慧的。

美國法雲寺 玅境長老《瑜伽師地論》 講記(錄音帶 T271)
《瑜伽師地論》卷第二十五.本地分中聲聞地第十三.初瑜伽處出離地品第三之四



云何名為成就妙慧?
謂聰、念、覺皆悉圓滿。根不闇鈍、根不頑愚、亦不瘖啞、非手代言。有力能了善說惡說所有法義;具足成就俱生覺慧,具足成就加行覺慧。
怎麼叫做「成就妙慧」呢?
「謂聰、念、覺皆悉圓滿」,這三種功德;一個聰、一個念、一個覺,你都能夠有成就。「根不闇鈍、根不頑愚」,你這個眼、耳、鼻、舌、身、意,這六個根不闇鈍,就是、不是那麼樣地遲鈍。這個「鈍」是慢,不是那麼緩慢,就是很敏捷。
「根不頑愚」,你六根不是那麼愚痴。
「亦不瘖啞」,也沒有這種問題。
「非手代言」,不是用手比劃來代替說話,不是這種人;若瘖啞就有這個問題了。
「有力能了善說惡說」,你有這個智慧的力量,能夠明白「善說惡說所有法義」,他說的法義說得好,你明白你知道這是說得好;他說得不好,你知道這是說的不好,這也還不容易,這要有這個智慧的。
「具足成就俱生覺慧,具足成就加行覺慧」,這個「俱生覺慧」就是與生俱來的,沒有經過學習,就是前生栽培的智慧帶到今生來,今生還沒有學習就有這種智慧,這就是有栽培的人了。
「俱足成就加行覺慧」,前一生有栽培帶到今生來,而今生又肯繼續努力,從聞思修去學習佛法得到的智慧,就是「加行覺慧」。

如是名為成就妙慧。「成就妙慧」是這樣意思。

《披尋記》八八一頁:
謂聰念覺皆悉圓滿者:謂與俱生加行二慧相應,是名為聰。於所聞義能無忘失,是名為念。於實有義能正了知,是名為覺。
「謂聰念覺皆悉圓滿者:謂與俱生加行二慧相應,是名為聰」,你有俱生的「生得慧」,《大毘婆沙論》上的名字就叫做「生得慧」。你有生得慧,你有加行的智慧,這二種慧你都有,這叫做「聰」,這個「聰」字是表示這個意思。「於所聞義能無忘失」,你所聽聞的道理能記得住,那就叫做「念」,這個「念」是憶,就是你的記憶力特別好。
「於實有義能正了知,是名為覺」,這個「覺」是什麼意思呢?「於實有義」,就是依他起和圓成實是有,你能明白。「依他起」什麼意思?一切因緣生法都是如幻如化的,還有離名言相的不可思議的法性,你能夠有所覺悟,這叫做「覺」。當然這也就表示,你也知道偏計執是畢竟空的,這叫做「覺」。那也就是天台宗加起來就是即空即假即中的道理,你都能明白那叫做「覺」。這個「成就妙慧」是這樣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