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文章報導內容 摘取自高雄巿教育局9/17新聞稿
 

旱鴨子變水中蛟龍


特教生學會游泳、奪牌


 


師鐸獎得主葉益榮永不放棄的「傻勁」


 



獲得今年全國師鐸獎榮譽的高雄市鹽埕國小葉益榮老師,不是體育專長的他,卻帶領學生在體育領域打下一片江山,不僅指導無數學生從旱鴨子變水中蛟龍,連特教班學生也學會游泳,他組訓的游泳隊更從「乙組冠軍」拿到「甲組冠軍」,金牌、錦標無數,培育許多國手。游泳之外,他更為鹽埕國小建立傳統藝陣─台灣金獅陣,不求報酬,犧牲午休時間指導過動或學習低成就的學生,進行舞獅演練,並帶著他們四處登台表演,讓學生從中重拾自信。


 


就是這股「從無到有」的傻勁,讓非體育專長的葉益榮老師成為高雄市鹽埕國小的體育推手,他更是鹽埕國小「游泳重點發展學校」核心價值的創造者。鹽埕國小素以「音樂」為優良傳統。18年前,老師到該校後,犧牲時間、金錢、不計得失、胼手胝足,無一日間斷;終於從無到有,締造該校的新傳統─「游泳」。如今,一提到鹽埕國小,大家都知道,「游泳」是該校的一大特色。


 


鹽埕國小游泳池原為學校大樓的消防池,變更設計成為簡易游泳教學池,基本設施相當陽春。為營造游泳教學環境,葉益榮積極奔走,募集社會資源,專業而有計畫的逐年添購設備,包括採購各種游泳教學用品及游泳選手專業訓練器材、爭取游泳池溫水設備設置、爭取游泳池防滑地板更換數次、爭取游泳池更衣室設備更換、爭取游泳池池底磁磚更換、爭取教育局補助之蹼泳設備、添購浮潛設備、設置各種游泳教學展示板及游泳紀錄板。有優質的游泳教學環境,在葉益榮長期而辛苦調教下,也逐年建立了鹽埕國小普通班游泳課特色,讓旱鴨子變水中蛟龍,普通班學生會游泳的比例從未上課前的10%提升到畢業時的90 %以上。


 


接著他組訓游泳隊,選手完全免費訓練,是高雄市唯一「免費訓練」的游泳隊。


對學生,他有一套完整的訓練比賽計畫,除鼓勵選手參與國內各項分齡游泳賽,每年至少1~2次到墾丁海邊學習海上游泳經驗;並帶領學生參與國內「小鐵人」競賽活動,鼓勵學生學習各種水上活動,例如帆船、衝浪、潛水、水球、小救生員訓練等。 最可貴的是,對來自弱勢家庭的學生,舉凡選手的隊服、參與各項比賽的經費,葉益榮都主動協助籌措。


 


    民國86年,看到鹽小游泳隊成績頗豐,教育局終於通過鹽埕國小成立游泳體育班;鹽小游泳隊也由「乙組學校」升格為「甲組學校」,各項參賽成果斐然,從「乙組冠軍」到「甲組冠軍」,以至於全國各項分齡游泳賽,都能與中、北部各游泳重點發展學校一較長短,並名列前茅。


 


    除了一般學生,葉益榮的體育之愛並澤及特教班學生,他一手開創了鹽埕國小特教班的「游泳舞台」。配合特教生融入式教育,犧牲課餘時間為特教生進行游泳課程之適應性教學,學生包括肢障類、聽障類、啟智類及自閉症類學生。其中,一位張姓學生,初學游泳時,因自信心薄弱,不敢公開穿泳裝,葉老師於放學後免費給予一對一教學訓練,3年後於全國社教杯游泳賽以11歲之姿,勇奪成人組蛙式第1名。 另一位須戴助聽器的王姓學生,在水中拔除助聽器後,教學甚為困難。葉老師以耐心溝通,助其游泳訓練,2年後奪「高雄市身障運動會」游泳賽「第1名」。


 


    還有一位「啟智類學生」陳姓學生因學習能力薄弱,兼家境特殊,葉老師於課後為其免費教學,4年後助其於高雄市身障運動會游泳賽榮獲第一;其後該生就讀楠梓特殊學校,於「全國身障運動會」屢創佳績,今年高雄「2012全國身障運動會」更拿下「金牌」殊榮。凡此種種成功案例,不勝枚舉。為了這群特教生,葉老師不斷克服種種困難,設計各種教學方式,免費教學;甚至於假日,自掏腰包,自開交通工具載特教生到處征戰各項比賽,提供舞台給特教生,其教學熱忱令人感佩。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葉益榮創立鹽埕國小傳統藝陣「台灣金獅陣」。生於廟邊,長於廟邊的他,基於對「台灣陣頭文化」的熱愛,利用「午休」時間,吸收過動學生或學習低成就之學生,在沒有任何酬勞的情況下,展開舞獅團之演練。從83年草創「獅陣」以來,一顆小鼓、2個鑼、數對鈸、幾顆小獅頭的,自縫獅皮、沒有團服,獨力在克難中成軍。 84年正式成立「鹽埕獅陣」,寫計畫,申請教育部「傳統藝術補助」款,8494年,連年獲得教育部510萬元不等的專款補助。


 


不斷進修下,葉益榮順利考取國家舞獅A級教練資格。鹽埕國小「獅陣」也在他熱心指導下,年年榮獲教育局傳統藝術評鑑「特優」及「優等」獎勵;且社區、各界、公私立機關團體邀約展演不斷,大大拓展學生的人生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