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學生練陣頭 葉益榮得師鐸


中央社 – 2012928 上午11:5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高雄市鹽埕國小教師葉益榮,多年來帶領「鹽埕獅陣」和特教班游泳隊,在各項競賽中屢獲佳績,獲頒101年師鐸獎。


來自屏東縣楓港的葉益榮,從小住在廟埕旁,耳濡目染陣頭文化,台東師範學院畢業後,便把獅陣帶進教學中,小三、小四學生,只要拿的動鑼、鈸的都可以練。


葉益榮說,一開始家長有些疑慮,怕練陣頭會帶壞學生,他以參加公家機關的演出為主,傳遞陣頭文化,家長比較能接受。


葉益榮表示,台灣的獅陣重視地面功夫和腳法,有七星步、八卦步等,基礎動作一定要打好。他讓不喜歡午休的學生在體育館發洩精力,透過表演獲得成就感,慢慢地一些原本討厭上學的孩子,有了到學校的動力。


葉益榮的另一項才能是教特教班學生游泳,不同障礙的孩子,都在他耐心的教導下學會游泳,甚至在全國競賽中得名。


葉益榮說,有些肢體障礙的學生一開始還不敢穿泳裝,學校會特別淨空泳池,讓他一對一教學,「腳不方便的從手教,手不方便的從腳教」,最後甚至能跟游泳校隊一起練習。


獲得師鐸獎,葉益榮特別感謝國小導師,當初免費幫他課後輔導,才得以考上初中。這份感動他一直放在心中,繼續傳遞給下一代。


今年師鐸獎共有72位得主,教育部也頒發20位教育奉獻獎,以及256位服務屆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10109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