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經後的處理方式:


聖嚴師父的教導,山上的抄經本都有印喔!

● 鈔經圓滿:
鈔經圓滿後,可將鈔完的經本放在佛前,頂禮三拜,念迴向偈或發願後,再頂禮三拜後,放入乾淨的紙袋回收。
如果家中沒有佛堂,則可以將經本捧在雙手上,如捧課誦本,或放在桌上,雙手合掌,虔敬的迴向、發願後,放入乾淨的紙袋回收。

■所謂回收,有幾種方式:
1.如果家中附近有焚化爐,則可送去焚燒。
2.可用碎紙機。
3.一般回收的處理方式。

鈔完後的經本處理方式,無論選擇哪一種,以恭敬心、清淨心來做到肅穆與莊嚴,就是最好的圓滿方式。


-----------------------------------------------------


下文大寂法師開示佛經不可焚燒,也有其可參考的觀點,希望大眾尊敬經典,後學在此貼出,僅供參考,不代表個人意見。


釋大寂法師回答(大寂比丘尼)


問:現在許多佛教徒都在「抄經」,但是「抄經」後卻「焚燒掉」,請問「佛經」可以燒掉嗎?


1、「抄寫過的佛經」可以燒掉嗎?


答:試問:「抄寫佛經」」後可以燒掉嗎?當然不可以。因為每一本與佛道相應的「大乘經典」都是記載「諸佛經過無量劫用佈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智慧)六度萬行自利、利他到達福慧圓滿而究竟成佛的無盡智慧寶藏」,自然有無數「護法神將」在守護佛教徒「尊重」、「供養」、「讚嘆」、「讀誦」、「流通」都來不及,如何能將有無量「護法神將」擁護的「佛經」燒掉呢?除非是已經「破舊」、「損壞」的佛經可以用「恭敬心」、「懺悔心」、「護法心」焚燒外,任何「大乘經典」都不得「任意」「焚燒」,因為「任何一部大乘經典」都有在「隨緣贈送、結緣間」延續任何一位無形眾生或者是有形的「佛弟子」「智慧生命」之因緣,任何人焚燒「佛經」就是斷送任何一位無形、有形的「佛弟子」「讀誦」、「流通」「大乘經典」的「機緣」及「命脈」,罪過深重,護法神亦極其不悅,所以不可任意燒掉佛經。


2、為什麼許多佛教徒「抄經」後敢燒掉佛經呢?


但是為什麼許多佛教徒在「抄經」後,卻敢把抄寫過的佛經燒掉呢?佛經上有記載可以抄經嗎?佛經上是有記載可以「書寫經典」,然而是在古時候沒有印刷術,經書缺乏,所以才鼓勵佛教徒書寫經典,是站在「書寫、讀誦、流通」經典的立場上而言,但是卻沒有任何一部大乘經典有記載「抄經」後,可以將「抄寫的經典」焚燒掉。倒是在佛經上有記載,焚燒佛經、佛像是屬於「大乘別途五逆罪的一種」,(而有關佛經上有記載可以抄經嗎?這個問題,已經有網友發問,本問題將在下一個問題:第十六題中回答。請繼續閱讀,才能完全瞭解本網解答「抄經」問題的整體面。)如上述所說抄經後不可以燒掉佛經,但是為什麼許多佛教徒在「抄經」後卻敢把抄寫過的佛經燒掉呢?當知這是受到一類「宣揚抄經者」的誤導。例如在不少「抄經本」中教導「抄經」後,於最後頁之「建議處理方式」中說:「抄經後,可自行收藏,用火焚化。焚化之方法,放在乾淨盆內,用火焚化。


焚化後處理方式:將紙灰用乾淨的布包好,加石頭沉入乾淨的水流或大海裡。或將紙灰,用乾淨的布包好,埋在山中,無人踐踏之處。處理後,可唸佛回向,使一切見聞沾觸者得到利益。」


又教導「抄經者」將焚化後在山中掩埋處理好的「紙灰」(焚化後的經典),念一段回向文:願以書寫佛經之功德,回施六道一切諸有情,普願一切見聞沾觸者,咸發菩提同生極樂國。

3、「燒掉後的佛經」已經成為「紙灰」,掩埋在山中,如何能令六道眾生發出菩提心,往生淨土?


看完以上「指導抄經者」焚燒佛經,再將焚燒後的經典「紙灰」埋在山中,卻將掩埋的「紙灰」,回向六道眾生,普願一切「見聞沾觸者」,「皆發出菩提心,同生淨土」的內容,不禁「感慨萬分」,現在人「斷章取義」誤解「經義」深矣!


試問:將「抄寫過的佛經」燒掉已經「罪過很重」,又將「燒掉後的佛經」(化為「紙灰」,即化為烏有),已經不具備任何意義,再將「紙灰」埋藏在山中,等於將「紙灰」完成清除掉,不令任何有情眾生「見聞」。如何又說能令六道中的有情眾生「沾觸」?若說是埋藏在山中令土中的「蚯蚓、小蟲、火車蟲……等」畜生「沾觸」?如何能令愚痴、黑暗、無智的「小蟲」發出菩提心,往生淨土?所以説:這是指導「抄經者」的「宣揚之人」「斷章取義」「誤解經義」,又「誤導」佛教徒在「抄經後」,將「佛經焚燒」更是自誤、誤人,罪過無量。


4、焚燒後的佛經(紙灰)如何具備「法供養」的功德?


又有宣揚「抄經功德者」教導「抄寫經文後」將「佛經」用「火供」方式供養佛菩薩,結果還是將「佛經」燒掉。如取其經典說:「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並且教導抄經者在佛菩薩像前誠心唸誦:「願以此《如:《金剛經》、《華嚴經》……抄經本之功德,供養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並回向一切眾生離苦得樂成究竟覺。」之後,將「抄經本」帶到室外清淨處或寺院金鑪焚化,但是要注意用火安全。


試問:將「抄經本」焚化,以焚化後的「紙灰」供養佛菩薩有何功德?宣揚「火供」者更誤解「一切供養中,法供養為最」的「深意」。何謂「法供養」?是要理解並且力行與佛道相應的廣大、甚深的「真空妙有」之義理,與佛菩薩同證「諸法實相」,是為法供養」單是以凡夫眾生「抄經」之行為實不能理解「大乘經典」之「深義」,只能說對「佛經內的文字」稍有印象而已。何況「抄經後」,又犯下「焚燒
」大乘經典的罪過,何有供養佛菩薩之功德?


5、「抄寫過的佛經」可以當做一般「世間書籍」來處理嗎?如果拿到佛寺請師父處理,師父能夠燒掉佛經嗎?


又有宣揚者教導「抄經者」可以將「抄寫過的經文」當做一般「書籍」燒掉處理,並沒有過失,如其說:「許多人寫完一本又一本的經書手抄本,往往不知該如何處置……?如果抄寫經文之人其心動機是在修心養性的立場,不以將經典誦受持者,可以在清淨處火化之。如果動機是抄完後讀誦受持用,可將經本尊敬受持。現在諸多「手抄經本」一旦抄完,都沒有在讀誦受持,只是調養心性、練習筆法之用,是故可一概焚化之。」


試問:你用「修心養性」的心態「抄經」,沒有將抄寫過的經文當做是「佛經」它就不是「佛經」嗎?不管你用什麼心態「抄經」,「佛經本身的性質」是不會變的,如果抄經的人在「抄經時」,沒有將正在抄寫的經典當做是「佛經」,只是為了「修心養性」在「抄經」,而且在「抄經後」居然把佛經給燒了,就不應該「抄佛經」,因為你只是為了一般的「修心養性」而「抄經」,不值得為了一般的「修心養性」而將佛經燒了,犯下焚燒佛經的大罪過。如果只是為了一般的「修心養性」而不是為了理解佛經而抄經,就應該轉抄別的書籍,如四書五經、詩詞歌賦之類,同樣可以達到「修心養性」的目的。世間書籍抄寫完後,你怎麼處理都可以,但是「佛經的性質」與一般世間書籍的性質不同,任何一部與佛道相應的大乘經典,都是具備諸佛菩薩「福慧圓滿的內涵,萬德莊嚴」,皆有「護法神」在守護,不可任意焚燒。教導「抄經時」將「佛經當做一般世間書籍『修心養性』的方式」來「抄經」的「宣揚者」有大罪過,令「初學之人」犯下焚燒佛經的罪業,而且只是為了推銷自己產品的自私心在作祟,不可原諒!甚至教導「抄經者」如果自己不敢燒佛經,可以集結至一定數量,委請寺院代為處理。意思是說,你不敢燒佛經,可以拿到佛寺將「這個難題」轉給師父去頭痛。


試問:你不敢「燒佛經」,師父可以「燒佛經」嗎?如果「抄經」後不能焚燒?那要如何處理呢?


6、抄寫過的佛經,可以用恭敬心焚燒嗎?


又有人教導說:抄寫過的佛經,可以用恭敬心焚燒掉,並沒有罪過。試問:剛抄寫完的佛經,就是屬於新的經典,應該把它珍藏起來。而且要經常拿出來恭敬讀誦,在讀誦間,就會有無形眾生聽聞受益,護法神守護,如何能將剛產生的「新佛經」具有引渡有形、無形眾生聽聞經文,恭敬佛法、產生智慧生命的「經典」燒掉呢?


試問:現在剛印刷好的佛經,可以用恭敬心燒掉嗎?當然不能?那麼剛寫好的佛經與剛印刷好的佛經,都能具有引渡有形、無形眾生聽聞經文,恭敬佛法、產生智慧生命的功德力量,可以用「所謂的恭敬心」立刻燒掉嗎?


當然如果「抄經者」在抄經後,可以將它當做印刷精美的佛經一樣的珍藏起來,並且日日用恭敬心讀誦,當然可以「抄經」,而且功德無量。


但是一般佛教徒在「沒有佛法智慧,不能分辨佛經義理」的情況下,將剛產生的「新佛經」具有引渡有形、無形眾生聽聞經文,恭敬佛法、產生智慧生命的「經典」燒掉,當然會有罪過。自己不敢燒佛經,而把「抄寫過的佛經」往佛寺送,出家師父能夠承擔焚燒具有引渡有形、無形眾生聽聞經文,恭敬佛法、產生智慧生命的「佛經」的罪過嗎?


何謂恭敬心?恭敬心是用在「擁護佛法」、「守護佛經」、「讚嘆佛經功德」,因「敬法」、「重法」,才可以用「恭敬心」的名詞。但是「燒佛經」行為的本身就是「不敬法」、「不惜法」、「不重法」,何來恭敬心之有?不可「錯用恭敬心」的名詞,誤以為可以用「自恃的恭敬心焚燒新的佛經」,試問:如果你真的有把抄寫的佛經當做是「佛說的經典」你敢焚燒嗎?如果你有把抄寫的佛經當做是「佛說的經典」,而敢把佛經焚燒掉,那麼你對佛經的恭敬心何在?你是因為「經典破舊、毀損」而用恭敬心、懺悔心、護法心焚燒經典嗎?還是因為「抄經後」在潛意識中並沒有將「抄寫過的佛經」當做是「新的佛經」而因思慮太粗、沒有察覺你已經有這種想法,才誤以為可以用「自恃的恭敬心焚燒新的佛經」嗎?如果你有把抄寫的佛經當做是「佛說的珍貴經典」,你敢用「自恃的恭敬心燒掉『具有蘊涵諸佛無量功德法藏、龍天護法擁護的佛經』嗎?」當然不敢。


那麼你應該好好想想你為什麼敢把「抄寫過的佛經」燒掉?是因為你把抄寫的經文只當做是「練習的字句」?才敢把「抄寫過的佛經」燒掉嗎?如果你有將「抄寫過的佛經」當做是「佛說的經典」,而你敢用「自恃的恭敬心燒掉『具有蘊涵諸佛無量功德法藏、龍天護法擁護的佛經』,因為你不知「敬法」、「惜法」、「重法」而燒佛經,並且終生不知悔改,就會因此罪業因緣而產生「因心造業的反作用力」,牽引你到惡道去,並且遠離佛道業軌…。

7、「抄寫的經典」與現代印刷精美的佛經,就經文本身來說,兩者功德是同等的,都是「大光明藏」,都會「大放光明」


當知每一部與佛道相應的「大乘經典」,都是「大光明藏」,都會「大放光明」,凡是龍天護法及護法菩薩都看得見,皆會在有因有緣下,尊重、頂禮「大乘經典」。更須明白,現代佛弟子「抄寫的經典」與現代印刷精美的佛經,就經文本身來說,兩者功德是同等的,都是「大光明藏」,都會「大放光明」,不會因為是用手「抄寫的經典」功德力量就會比較差,而是「抄經者」在心理上認為用手「抄寫的經典」看起來比較草率、不恭整,又在潛意識中有這是練習用的字句而忽略它同時是佛說的珍貴經典」而不自知,才會產生誤判以為可以燒掉用手「抄寫的經典」。殊不知,就是單單一個「佛」字,你並沒有讀誦,都會「放光」(已經有臺大的教授,帶領身上有特殊磁場的數位學生做實驗證明,單是一個「佛」字,就會「放光」。教授是叫這位學生用手摸很多字,說出他的感覺,而且不讓學生知道他正在摸什麼字。在實驗中,這位學生用手摸過很多字,都說出他的感覺,但是摸到「佛」字時,他卻說出這個「佛」字,會「放光」,然而他並不知道所摸的這個字是「佛」字,當他摸到其他的字時,都沒有這種特別的感覺。這是聯合報中曾經有過的報導。)我們想想,單是一個「佛」字,你並沒有讀誦,都會「放光」,何況是每一部與佛道相應
的「大乘經典」,難道不會「大放光明」嗎?所以佛經才會說:每一部與佛道相應的「大乘經典」,都是「大光明藏」,都會「大放光明」。不會因為是用手「抄寫的經典」看起來比較草率、不恭整,就不「大放光明」?
凡是龍天護法及護法菩薩都看得見每一部與佛道相應
的「大乘經典」,都正在「大放光明」,只有人間眾生看不見
。所以佛經除非是已經「破舊、毀滅」,才能用恭敬心、懺悔心、護法心焚燒外,任何一部與佛道相應 的「大乘經典」,都不能隨意燒掉。


而有關「佛經」會放光的事實,就有一位女居士在誦《地藏經》時目睹過,這位女居士曾經告訴筆者說:她在誦《地藏經》時,用心眼看見《地藏經》放出紫金色的光明,只有一次。又有一位道教修行者告訴信徒說:無論是印刷的佛經或者是抄寫的佛經都不能燒掉,因為他看到每一本佛經都在「發光」!


8、現在許多佛教徒,卻因為取經太容易,而不知敬法、惜法、重法,才會做出抄寫經典後,把佛經燒掉的情形

現代人因為輿論、媒體很發達,「印刷很方便」,導致「得到法寶」、「隨手取經」太容易,所以造成「不敬法」、「不惜法」、「不重法」的現象很嚴重。必須明白,在十方世界中無數眾生生存在沒有佛出世的世界,又生存在沒有「佛經」的世界裡,想要求法、閱經,沒有因緣。又有無量宿世有善根的眾生,也出生在沒有佛住世的世界裡,又不見經法,想要取經、求法,因緣薄弱。所以一遇有人可以演說佛法,往往捨身求法,以手為筆,刺血寫經,自己讀誦,又教人讀誦,自利、利人,廣為流,在大乘經典中常有實例可尋。但是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中的許多佛教徒,卻因為取經太容易,而不知敬法、惜法、重法,才會做出抄寫經典後,把佛經燒掉的情形,這是很悲哀的事!


如果已經有這種「抄經」後又「焚燒佛經」的行為,要立刻在佛前懺悔自己燒佛經的罪過,誓不再犯,如可以念「慈悲三昧水懺」行禮懺之法,也可以每天在佛像前依觀世音菩薩聖號行禮懺之法或依阿彌陀佛聖號行禮懺之法如可合掌稱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一句」,接著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一拜,禮懺越多越好。稱念阿彌陀佛聖號行禮懺也是如此。


更要從現在開始,每日讀誦或用意識默念大乘經典(如《阿彌陀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經》等),更要瞭解、思維「佛法義理」,才能在「佛法智慧」啟開下,分辨「說法者」所說佛法,是正?是邪?是「相似佛法」?還是「外道法」?或是「方便法」?或是「究竟佛法」?不致人云亦云,看到有人宣揚「抄經有大功德」、「燒掉佛經以火供(紙灰)供佛也有大功德」,因為『貪功德』而在「抄經」後將佛經燒掉,也不想想用「紙灰供佛」有何功德?或將「抄經」掩埋在山中真的能令「無形」、「有形」的眾生皆能「沾觸」有大功德嗎?卻不明是非的依照去做,而已經犯下「焚燒佛經」的大罪過,卻不自知。警之!醒之!以後不可再犯下焚燒「大乘經典」的罪業。


延伸閱讀:


關於抄經的問答


佛經不可燒化


引用自:雲渡禪心http://bestzen.pixnet.net/blog/post/161886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