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行佈施而不離十惡業,福報在三惡道享/淨空法師

引用自:釋印隆法師





看了淨空法師的這一文,心中很是感慨!
其實不論是那一道,只要在六道生死輪迴中,都是可悲的!一旦福報用完,那真是苦上加苦......
所以每日的功德迴向,都要將所有的一切善法回向成就菩提。如《大懺悔文》中所說:「所有禮讚供養福,請佛住世轉法輪,隨喜懺悔諸善根,迴向眾生及佛道。」
此頌為普賢十大願的第十大願「普皆迴向」,——所有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請佛住世、請轉法輪、隨喜功德、懺悔業障,這許多的善根功德,全部迴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離生死苦,得寂滅安樂
以及「願將以此勝功德,迴向無上真法界」,願將此最勝的功德,迴向那無上的一真法界,也即是成就菩提佛果之意。
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

常行佈施而不離十惡業,福報在三惡道享/淨空法師

常行佈施的人,他要是不離惡業;也就是還造十惡業,他也歡喜佈施,他得不得福報?得福報。他的福報在哪裡享受?在三惡道享受;就是沒有離貪瞋癡,他墮在畜生道裡面,畜生道有福。

我們現在看很多人養的寵物,你看牠多有福報!一個家庭養個寵物,那是一家人的寶貝,沒有一個不歡喜牠,沒有一個不關懷牠,牠那個福報是前生修佈施;如果這個寵物很聰明,牠前世有法佈施;如果牠健康長壽,牠前世還有無畏佈施。所以你仔細去觀察,你觀察人家飼養的寵物,你就曉得很多過去生中三種佈施都有,但是沒有離開貪瞋癡,得這個果報。

如果福報大的,他就變成羅剎、變成阿修羅,福報大的;阿修羅是畜生當中的領袖,餓鬼當中的鬼王。會得這樣的福報,但是我們知道,這種福報享完之後,他的惡業現前,那就真的是苦報了。

由此可知,如果不修十善業,所修一切福都不真實;唯有修十善,依十善再去修佈施持戒六度萬行,這個福報才是真實的,最低限度都是享人天的福報。
可是諸位要知道,人天福報還不是究竟。我們看看過去,過去有,現在沒有這麼大福報的人。

前清康熙、乾隆,他那個福報生生世世修,不知道修了多少世,累積成為人間的帝王,福報修得來的。他們決定是三種福報統統修,所以財富、聰明智慧、健康長壽;康熙做了六十一年皇帝,乾隆做了六十年皇帝,做了四年太上皇。他要不修這三種福報,他的福從哪兒來的?固然這兩位皇帝都是英主,英明的帝王,確實為國家民族與人民做了不少的好事。有沒有過失?還是有。為了小小的、微不足道的文字獄,就傷了多少文人,這個就造業。福報享盡了,他還有餘福,餘福再享得差不多了,罪報就現前了。


摘自《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