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選語錄[]


雍正帝御選語錄,是帝王禪師的見地和修行,是否有別窮酸客的語句。一般人認為修行是落後的思想和消極的人生。看看這氣勢如虹的帝王禪,生龍活虎般的禪話,斬釘截鐵般的道出悟道者語辭,不也幸甚矣。



十月初五日。祖師誕辰。


王云。達摩大士。乃我震旦大恩初祖。西歸時。復慈留隻履。我東土百千萬億眾生。而祖履亦化為百千萬億隻履。人人惠之。現今各各在目前。為何諸人負恩辜德。一一棄之不顧。況當年祖師九載所面之壁。亦日日在各各面前。何不體究。若也不會。圓明今日與諸人露箇消息。參.透.會.穿。[王者雍正帝]



王云。學道之人。識心不了。不著有。便著無。不著此二種。便於有無之間摶量卜度。及自覺得此病。又在非有非無處著倒。所以古人諄諄垂訓。令離四句之說。四句者。乃有.無.非有非無.亦有亦無是也。若透得此四句。如何保任。遇一切諸法有。我亦隨順與之有。卻不被此有所礙。遇一切諸法無。我亦隨順與之無。亦非世俗虛豁之無。遇一切諸法亦有亦無。我亦隨順與之亦有亦無。不作凡情戲論。遇一切諸法非有非無。我亦隨順與之非有非無。且非互相背違。此淨名所云外道六師所墮。汝亦隨墮是也。若不如是。不得輕言離四句也。珍重。



一日。偶云。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從來拈提此旨。乾峰拄杖一畫為最。但未免太隱。圓明今日重開一面。年牙相似體。烏鳥不同心。且道與乾峰同耶異耶。若檢點得出。許汝解涅槃門一路。天無心覆而普蓋。地無心載而普擎。三光無心明而普照。聖人無心用而普應。聖凡之殊。絲毫之隔。只在有心無心之別耳。所以道。人能常清淨。天地悉皆歸。何況其他萬有諸法與吾為礙為滯也。既為人矣。何不則天象地。法三光作一真人。不亦快歟。


 


有一從者進云。恁麼則王爺自能超凡入聖也。 


王云。惡。 


是何言哉。 曰。聖一字。則余豈敢。修而不倦。誨人不厭。或可謂云爾已矣。有問。如何是無位真人。 


王云。貪。


復云。此一字已繪出無位真人行樂了也。若也不識。只得蛇足一上。言無位真人者。本非無位。強名之曰無位耳。若言有位。卻是無位。說他無位。卻是有位。要識無位真人。須從有位中會。譬如一人不住東南西北四位。立在者裏。若東望此人。則謂之西。西望此人。則謂之東。南北亦然。此乃逃一位而墮四位也。上下亦然。乃至塵塵剎剎亦然。然則塵塵剎剎盡是有位真人。舉一言是有位真人。則百千萬億為無位真人也。從此一一推而廣之。將何為有位真人也。既不可名有位真人。豈非無位真人而何。所以無位真人之名如此而立。乃從有位真人而得此名也。所以有因無有。無因有無。無即是有。有即是無。若於有無之外另覓無位真人。保汝覓到驢年亦不得夢見在。若也不會。參。



智圓曰:


有無不立非空有,揚眉瞬目為何求。個中若了全無事,道有說無水中漚。


 


引用自:釋智圓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