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嘉大師與關公的因緣 (轉載)



 





 


關公關雲長原是中國三國時期的人物,後被殺害。據說當呂蒙砍下關雲長的頭顱之後,關雲長由於含冤而死,遂變為孤魂野鬼,四處遊盪。後被隋朝的天台宗智者大師收服,為其傳授三皈依,成為佛教的世間護法。據清乾隆版《關帝志·靈異·建玉泉》中記載,隋開皇十二年(592),當陽天台智者大師夜夢關公顯靈,承諾「吾當為力建一剎供護佛法」,並大施威力促玉泉寺成,關公受五戒,遂為此寺護法神。


 


不但佛教尊崇關公護法,道教也尊關公為「義勇武安王」,「義勇武安王」,這是宋真宗趙恆於大中祥符七年(1014)賜給關公的封號,是中國道教祭奉關羽的開始。宋真宗時期的道教首領張天師第一次請關羽出來降妖除怪,開始把關公拉進道家的教門,以後的道教信徒也都尊祟關羽了。


 


藏 傳佛教尊關公為護法,大概始於五世班禪大師進京時期。進京的時候,見到一個紅臉長鬚的武將來迎接。但在金銮殿上,並未見到,就問乾隆皇帝,皇帝說:「那可 能是關公吧。」自此以後,就成為藏傳佛教護法。五世班禪大師曾說:「凡作為漢地國師或者呼圖克圖者,都要供奉這個護法。」


 


在 《章嘉國師若必多吉傳》中也記錄了關公護法的情況。當章嘉大師途經四川地方一座名叫襄陵的大山,在山下住宿。章嘉活佛(三世)夜裡夢見一個紅臉大漢對他 說:「此山頂上便是我家,請住小憩!」言訖,一步跨上山巅,章嘉活佛也隨至到了那裡,只見那裡有許多富麗的房舍。紅臉大漢將章嘉活佛請到中間屋中,獻上各 種食品,還將妻子女兒引來拜會,說道:「從此地以下漢地都屬於我管轄,給我布施食物者在西藏也有不少,特別是後藏的老年高僧一再供給我飲食。從今天起,我 做你的保護者,明日你在途中將遇小難,我可排除。」次日途中,有猴子從樹林裡拋出一塊石頭,打在侍者楚臣達傑頭上,只是受了點輕傷,並不要緊。據說那個紅 臉大漢就是漢人所說的關雲長,譯成藏語,稱為「珍讓嘉布」(意為長雲國王),辮子和性格都於「珍讓嘉布」一樣。說「後藏有布施食物者」是指班禪供養的有辮 子的姊妹護法神,因此也有說關公是藏地兄妹護法的一個化身。章嘉活佛親自對土關呼圖克圖說過:「後來去西藏時,在那山底下獻酒祭禮,不知從哪裡出現了一只 老虎。一直把我們送到山背後。這事當時的隨從都看到了。」


 


章 嘉國師害上了一種好像是痛風的病,手足麻木,又患眼疾,過了很久,儘管延請了名醫精心醫治,侍從又努力去做祈願健康的法事,亦無濟於事,不見好轉。皇帝十 分著急,輪番派來幾位漢族名醫,皇帝自己也親自前來看望,以無量恩德護持。當時,巴桑曲傑舉行天女圓光占卜,幻景中只見章喜國師身邊擁聚了很多非常大的蜘 蛛,欲與章嘉國師抗衡較量。一個威風凜凜的紅臉大漢手持寶劍,將那些蜘蛛趕往他處。那天晚上,章嘉國師夢見一個紅臉人對他說:「傷害您身體的那些小鬼已被 我驅逐。」他問:「你居住何處?」答:「我住在皇宮前面大門外右方。」次日,打發侍從前去察看,被稱為前門的城門外有一座關帝廟,內供以前塑造的關老爺即 關雲長的塑像,歷經各代,香火不斷。想必是這位關帝保佑章嘉國師,遂舉行了大祭。後來在達扎濟仲沽佛的鼓勵下,章嘉國師還撰寫過一篇祭奠文,收錄在文集 中。


 


由此可知,關雲長不但在民間有崇拜信仰,即使在藏傳佛教、漢傳佛教和道教中,也都尊為護法而加以供奉。同一尊神被不同宗教所供奉,不只是關雲長一位,在印度也有多位,譬如聞名西藏的巴丹拉姆(吉祥天母)、妙音天女等,不但是藏傳佛教的本尊護法,也同為印度教所供奉。


 


在 漢傳佛教中,對關雲長的信仰只是限於供奉,並無祈禱、贊頌以及供奉儀軌,而在藏傳佛教中,有多位大師著有供贊儀軌,如章嘉大師、土觀大師以及這世大寶法 王、亞青寺阿秋仁波切等。多識仁波切也曾著有關雲長簡略供贊,附錄如下。若能每天念誦此贊辭,供奉關雲長之像,可得萬事如意、資財豐足、障礙消除等利益。



關公禱辭——多識仁波切著


神通威力自在王 


佛門護法關雲長 


誠心供養祈禱你 


賜福消災常護持


 


http://www.duozhiqin.com/forum/viewthread.php?tid=21625&highlight=


 


 


 


佛教護法-伽藍尊者(關聖帝君)/寶光整理

藏傳『關公』及唐卡:http://www.ucchusma.net/station/subject/970302_Guan_Yu_Tibet/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