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業如何轉?



 


與諸位分享佛教所講的定業該如何轉?


 


禪七期間,有位禪堂的法師向主七和尚請問:「定業如何轉?」和尚說:「因緣具足就轉了!」雖然聽了但是不明白,他又說:「佛陀在宿世得罪一個人,到這一世這個人就要報復,所以拿箭射佛陀,當時佛陀入定至四禪天,因此射不到佛陀。而業力一直追著佛陀不放,因此這支箭就在空中徘徊等佛陀出定,當佛陀從四禪天出定時,剛好小腿一伸出,這支箭趁機刺入佛陀的小腿,那這又如何說『因緣具足就轉了呢?』」主七和尚笑說:「佛陀定業已經轉了!」


 


這位法師一直不明白其中道理,常常為這個公案而參究,直到有一天,他去關懷一位年輕比丘,他才恍然明白。他到男眾如意寮探望養病的年輕比丘,因為這位年輕比丘,從小就患眼疾,眼鏡的度數非常深,看東西幾乎要拿近至視線30公分才看的見,生活上是非常麻煩的事情。他問年輕比丘說:「你會不會覺得難過?或者遺憾?」這位年輕比丘說:「我早就接受這樣的事實了!還有什麼難不難過的事啊!」當這位年輕比丘一說完,法師的疑問也參破了:只要我們的心接受事實,放下罣礙,定業就轉了!


 


原來如此,因緣具足的意思是“放下狂心”,而狂心就是我們的煩惱心!只要我們心中無煩惱心,當遇到任何逆境的果報,就沒有所謂業力可言了!


 


天南寺 常源合十 2011.02.19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常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